人民网健康·生活

随废水流入大海,被分解成微塑料污染环境

别把隐形眼镜扔进马桶

2018年09月05日09: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环境健康工程中心最新研究显示,废弃的隐形眼镜经过下水道排向大自然后,已成为微型塑料污染中不可忽视的一大项。

参与该研究的科学家表示,15%~20%的隐形眼镜使用者习惯将废弃镜片丢到水池或马桶中冲走。在美国,有4500万人戴隐形眼镜,污水处理厂每年会收到6吨~10吨的塑料镜片。无论对于海洋还是人,它们都有很大风险。

由于隐形眼镜小且灵活,可以逃过污水处理厂的废水过滤器,进入大海。研究人员将这些镜片浸泡在废水中发现,由于化学键松散,细菌能“削弱”它们,使其分解成无数的微型塑料颗粒,成为海洋垃圾的一员。除了对海洋环境造成伤害,它们还会损伤珊瑚,进入海洋生物体内,通过流动的生物链,转一大圈后又回到人类的饭桌上。

在首次揭示了隐形镜片对环境的危害后,研究人员希望未来产品包装能有所改进。鉴于民众普遍认知不足,研究团队已开始与隐形眼镜制造商沟通,呼吁厂商在包装上印制倡导内容,标明正确处理镜片的方式;并建议对隐形眼镜回收再利用,警示镜片生产商开发出环境友好型的材料,有效减少塑料污染。

国内许多环保组织也呼吁:请勿将隐形眼镜废弃物丢入下水道,应该将其与其他固体垃圾一道处理。(蔡利超 编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