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腿深处痛,警惕静脉血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教授 黄建华

2018年09月03日09: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把血管比作河,那血栓就是河里的泥巴,顺流而下,随处停留。其中,静脉血栓是最危险的。静脉血栓主要发生在腿部和肺部,以腿部血栓最常见,肺栓塞最凶险,具有潜在致死性。血流缓慢、血液黏稠度增高、外伤是主要形成原因,长时间住院、手术、不爱运动等都会导致血栓形成。

  7类人容易得静脉血栓:长时间坐飞机、开货车,空间狭小局促导致双腿不能活动者;平时有静脉曲张者;下肢经常浮肿者;长时间站立或久坐者;下肢发生过骨折的人;高血脂与血液黏稠度高的人;过度运动,造成血管壁损伤者。

  在众多身体部件中,静脉血栓最偏爱下肢。大概50%~60%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都会腿疼。不管血栓长在小腿还是蔓延至大腿,一般疼痛都集中在小腿深处。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形成,病人应卧床休息,减少因走动使血栓脱落而发生致命性肺栓塞的机会。

  静脉血栓可采取抗凝治疗。抗凝本身并不能使已形成的血栓溶解,但能抑制血栓蔓延,配合机体自身的纤溶系统溶解血栓,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同时,它能有效减少肺栓塞的发生。溶栓治疗是利用溶栓药物激活体内纤溶酶原,使之变成有活性的纤溶酶,促进血栓的溶解,达到清除新鲜血栓的目的。主要针对新鲜血栓,发病后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