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雨连绵祛湿有道 四类人群如何祛湿

2018年09月02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处暑一过,终于不再暑气逼人,早晚还能感受到丝丝凉风拂面,让人忍不住叹一句“舒服”。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各地雷雨不断,用资深中医师的话说是“湿热缠绵”。日常起居中想好好调养,就从四道膳方开始祛湿扶正吧。

  时令:“湿漉漉”秋老虎驾到

  从节气来,处暑就标志着暑气结束,从此时气温开始下降,慢慢步入秋季。

  不过,由于岭南地区纬度低,“秋老虎”会来得稍慢。虽然早晚温差开始变大,人们可以开始感受到早晚凉风,但气温仍较热,且由于下雨较多,多数地区都变得湿热,局部地区气温可达30℃附近。

  资深中医师黄汉超提醒,人们会轻易感受到时令变化对于身体的影响,比如接下来的日子,可能“夹湿热缠绵”扰人烦。

  由于夹湿,一旦感冒了、发热了,病情会变得缠绵,哪怕没有染病,人体也常常感到骨关节酸痛、乏力、头身困重、纳呆、口苦等不适,有些像加重版的秋困秋乏。

  养生:“湿不喜甘” 慎吃西瓜火龙果

  因此,中医师建议,此后至入冬,日常起居都应该围绕健脾、祛湿进行。

  首先,因为渐入秋,阴气渐重,祛湿不宜过于寒凉。在众多祛湿物中,比较理想的有芡实、莲子、莲蓬、薏米、木棉花、鸡蛋花等。

  其次,中医认为,湿不喜甘,此时一定要慎吃生冷瓜果,例如西瓜、哈密瓜、火龙果、柑橘、橙等。其次,处暑后气温开始下降,中医认为“寒从足下生”,中老年人自身阳气不足、容易手足冰冻的人士,从此时开始要注意保暖,切忌光脚走路,早晚揉按足三里、丰隆等穴位,都有助于健脾扶正,赶走体内湿气。

  时令靓汤四大膳方

  给男性 桑寄生莲须枸杞茶

  【材料】桑寄生10克,莲须5克,枸杞子20克。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加水15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材料,大火转小火煮30分钟后放凉至室温即可饮用。

  【功效】助男士补肾固精,活血祛湿。

  【食疗解读】:

  莲须是莲子的雄蕊,味甘微涩,性平,广东人习惯将它用来煲鸡蛋给孕妇生产前饮用,有去胎毒、美白胎儿皮肤的功效。其实莲须还有固肾益精、乌须发等效,可以治疗梦遗、痔疮、久泻、女性崩漏等疾病,可谓男女皆宜。

  桑寄生味甘性平,通中寓补,养血补肝肾之中又能通络祛湿,对高血压、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均有很好的辅助治疗功效,配伍枸杞子以及莲须补肾益精作用更佳,该方对于肾虚腰痛、腰椎间盘突出症、遗精滑精、男士精力不济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功效。除了泡茶外,桑寄生还可以用来煮鸡蛋或鹌鹑蛋,作为夏秋补益食谱。

  给女性

  番薯薏米莲子糖水

  【材料】黄肉番薯100克,薏米30克,莲子30克,冰糖适量。

  【做法】番薯去皮后洗净,切成小块备用,锅内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材料,大火转小火煮30分钟后放冰糖,融化后即可饮用。

  【功效】助女性润燥养颜,益肺气。

  【食疗解读】

  三种食材甘缓扶脾。番薯是大众熟知的食材,营养丰富,在十大抗癌蔬菜中排名首位,也有抗衰老、减肥、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番薯种类中。黄肉番薯又名栗子王,可健脾美肤,紫心番薯味道较甜,补肾养血,白肉番薯则可润肠益肺气,比较适合便秘人士。

  时下正值夏秋交界,选用黄肉或白肉番薯食用都较为合适,薏米健脾祛湿,莲子健脾固涩、养心安神,三种食材搭配,甘缓扶脾,渗利湿浊,润肠通便,经常饮用有助于润滑皮肤,收细毛孔,美颜祛斑,因此很适合女士饮用。

  如果自身气血不足或血寒,煮时可加几片生姜,到了深秋隆冬时节,可以加牛奶一起煮,润燥养颜效果更佳。

  给孩子

  芡实莲蓬节瓜煲排骨

  【材料】芡实30克,莲蓬1个,节瓜500克,江瑶柱50克,排骨500克,生姜3片。

  【做法】排骨洗净后斩成小块,节瓜去皮后切成小块备用,锅内加水25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材料,大火转小火煮1.5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助小儿消暑祛湿,滋阴健脾。

  【食疗解读】

  荷叶换莲蓬,冬瓜改节瓜。冬瓜+荷叶是大众最常用的祛湿食材,升阳散暑并且能减肥,养生效果的确不错,但到了处暑,阴气渐生,改用收敛固涩、活血祛湿的莲蓬+益气扶正的节瓜煲汤会更为适合。

  现时的袪暑汤水还建议加入其他收敛固涩,补益脾肾的食材,例如芡实、莲子、白果、淮山等等,为逐步入秋做好准备,其中芡实健脾益精,实卫固表,尤其对于调理小儿夏季多汗症、胃口不开、遗尿很有帮助。

  江瑶柱滋阴生津,配伍上述食材一起煲可使汤水清甜可口,消暑生津、清虚火,对辅助治疗小儿夏季低热、口干、多尿等症状有一定的疗效。

  给老人

  粉葛木棉花五指毛桃煲鸡壳

  【材料】粉葛500克,木棉花20克,五指毛桃50克,鸡壳1个,生姜3片。

  【做法】粉葛去皮后切成小块,上述材料洗净,锅内加水25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材料,大火转小火煮1.5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助老人健脾益气,清肠祛湿。

  【食疗解读】

  祛湿的木棉花配合粉葛,有助升阳。长夏期间中风会有一个小高峰,原因与体内湿毒堆积以及液体补充不足有关。中医认为,胃肠气机通畅有助于通行气血,排湿毒,所以长夏保持胃肠通畅对于老人健康十分重要,有人会认为,通便很简单,多吃点瓜果蔬菜例如香蕉、火龙果等就行了,但其实吃得太多寒湿瓜果反而会减慢肠道蠕动,令体内堆积更多垃圾,不利于养生保健,相反饮多点清利肠道湿热的汤水可以减少胃肠负担,更适合预防中风。

  木棉花是大众所熟知的祛湿类中药材,有清热凉血,解大肠湿毒的功效,配伍清润生津、升阳透邪的粉葛,对于调理肠道气机,防治胃肠炎腹泻有很好的辅助疗效;五指毛桃气味芳香,能益气扶正,祛湿通络,和粉葛木棉花以及鸡壳搭配煲汤甘香可口,醒脑提神,汤水又不会寒凉,最适合中老年人在初秋饮用。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黄汉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金小洣

(责编:曾璇、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