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宋楠:大数据人工智能帮助医生积累治疗经验 减化治疗和计划的流程

2018年08月30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8月29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国药励展共同主办的“2018上海CDS口腔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活动现场,人民健康对士卓曼中国董事总经理宋楠进行了专访。宋楠表示,口腔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帮助口腔行业更快更全面积累医学治疗经验,能够给医生提供多种医疗建议方案,减化治疗和计划的流程。

宋楠表示,大家现在最关注的话题就是数字化,除了生活当中我们可能每天都在接触各种各样的数字化,实际上口腔发展到今天,数字化也融入了很多技术在里面,比如现在患者需要补牙,患者口腔的状况是通过数字化建模由医生帮他设计解决方案的。现代医学,实际上也包含了很多经验学在里面,而经验学来自于各式各样的经验,也就是数据的采集,发展到今天,大数据对于整个未来医疗的发展,可以帮我们更快、更加全面的积累这样所谓的经验。另外,这种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于口腔医学而言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对于很多患者的情况给医生提供了多种医疗的建议方案,实际上也是在减化治疗和计划的流程。

近年来,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非公立医疗机构蓬勃发展,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发展迅猛。宋楠认为,民营口腔医疗产业快速发展,对于企业及民营口腔医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机遇方面,产业发展能让更多更好的医疗产品能够被患者知道并使用。另一方面,民营机构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人才、管理等的挑战。中国目前缺少专业口腔医生,那么快速发展的民营机构实际上会加剧这个挑战,所以未来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内部管理的提高,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宋楠表示,士卓曼对人才非常重视,士卓曼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提供者,而是一个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这个解决方案也依托着士卓曼有强大、专业的培训体系,包括线上和线下课程如ITI、SAC,BITC等,使得医生通过培训可以专业解决患者健康问题。

(责编:曾璇、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