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山市这两家温泉水质为何零合格?

2018年08月28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近年社会经济的发展,温泉业也迅速发展。广东省地热资源丰富,有资料报道,广东省温泉现有282处,开发利用130多处,温泉卫生直接影响着接触人群的健康,目前我国未制定专门的国标级的温泉卫生标准或规范,对温泉业卫生监管造成了困难。对于水质卫生中最重要的消毒环节,也因温泉水的高温和含矿物丰富的特性而比一般人工泳池难掌握。那温泉水质卫生如何?又该如何解决呢?

温泉水质监测为何不合格?

中山抽查两家温泉 水质监测合格率为0

针对温泉水质的监测,中山市疾控中心的黄隽、梁锡念、黄莉莉为此展开了调查,耗时2年。

据黄隽等人介绍,他们选择了中山市两家较大型且知名度高的旅游温泉场所进行监测与试验。温泉A设有泡池42个,温泉B设有泡池35个。监测方法按《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规定的比例对温泉A、B各抽取6个温泉泡池作水质检测,每年冬、夏季各抽检1次,连续2年。

据介绍,依据《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评价,温泉A、B泡池的24份泡池水检测合格率为0,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消毒效果指标游离余氯和微生物指标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其中游离余氯、细菌总数合格率均为0。

黄隽等人认为,中山市温泉场所水质的消毒剂指标及细菌指标的低合格率反映出泡池水消毒不规范,微生物学不安全,传播疾病的风险大。黄隽等人通过调查发现,这主要由于加消毒剂后某些温泉水质出现浑浊,导致经营单位不愿意使用消毒剂,对消毒有认识误区。温泉水反复循环使用,加上人在温泉池间的流动,若不消毒必然成为微生物滋生的温床。

“氯化消毒是我国最广泛采用的给水消毒方式,也可能是我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占主导地位的给水消毒方式,最常用的是氯丸和次氯酸钠液,三氯异氰尿酸是一种高效、低毒、广谱、快速的消毒剂,广泛应用于游泳池水消毒、饮用水消毒等。但温泉水不同于自来水的特性决定加氯过高可能会引起水质的改变或疗效的下降,温泉经营者就反映加氯消毒后部分泡池水变浊变色,在实际调查中也看到这种情况。所以,如何适当地使用氯化消毒剂,是中山市温泉场所卫生亟待解决的重要卫生问题。” 黄隽等人表示。

如何既消毒又不影响温泉水质?

低浓度持续消毒能有效杀菌并对水质影响小

为了找到有效解决温泉水消毒又不影响水质的办法,黄隽等人再次开展了调查和实验。

为了做对比监测,黄隽等人从温泉A、B的泡池各抽检24份泡池水。消毒剂采用操作较简便的氯丸及次氯酸钠液,投加方式分为人工投加及通过净水循环设备加入。

在具体的监测方法上,温泉A、B各选取4个泡池共8个池作试验,连续4天,第1天人工加入氯丸,保持余氯0.20mg/L;第2天人工加入氯丸,维持余氯0.50mg/L; 第3天通过循环净水设备加入次氯酸钠液,维持余氯0.20mg/L; 第4天通过循环净水设备加入次氯酸钠液,维持余氯0.50mg/L。每半小时检测1次余氯,不足时补充以便维持相应的余氯水平。

加入消毒剂后再进行微生物检测,2小时、4小时、6小时后水中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的检测结果均合格率100.0%。

而对于温泉经营者们反映和介意的水质浑浊度检测方面,不同的消毒剂和余氯维持量,2小时、4小时、6小时水中浑浊度平均数比未加消毒剂时的温泉水均有所升高,其中加氯丸余氯0.20mg/L的浑浊度低于余氯0.50mg/L。加次氯酸钠余氯0.20mg/L的浑浊度低于余氯0.50mg/L。加氯丸余氯0.20mg/L 的浑浊度与加次氯酸钠余氯0.20mg/L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

日本规定余氯浓度应连续保持在0.2~0.4mg/L

对于中山市的温泉,黄隽等人相关试验研究反映,加入氯丸或次氯酸钠液达到余氯0.20mg/L,并在开放时间维持此浓度,即可保证微生物指标达标,余氯浓度0.20mg/L与0.50mg/L在杀灭大肠菌群的效果上几无差别。而余氯浓度0.20mg/L时水的浑浊度低于余氯0.50mg/L时,表明前者对水质性状的改变也较轻,可达到有效消毒和保持温泉水特性的平衡。

“在温泉旅游业发达的日本,厚生省规定浴池中的余氯浓度应连续保持在0.2~0.4mg/L就能防止微生物繁殖,在达到满意的微生物指标条件下,游离性余氯和化合性余氯应尽量保持最低。” 黄隽等人表示。

针对中山市温泉场所的问题,黄隽等人建议:同样余氯浓度时,氯丸与次氯酸钠在消毒效果和对水质影响差别不大,鉴于温泉的经营管理现状,建议尽量使用药剂投加设备,人工投加为补充;同时加强经营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培训,提高其卫生意识和水处理技术;此外,还要注意循环净水设备的管理和维护,规划新建的温泉场所应充分考虑配置先进、精确的药剂投加装置;还要加强游离余氯浓度的控制,隔半小时自检余氯一次,保证0.20mg/L左右的低浓度持续有效消毒。

近日,中山市疾控中心的黄隽、梁锡念、黄莉莉将两年的监测和实验情况,写成文章《珠三角某市温泉水质卫生与消毒研究》发表在了《现代预防医学杂志》上。(记者 张翔宇)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