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球耐缺氧能力下降 40岁后少戴隐形眼镜

2018年08月27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45岁的王女士最近想外出旅游,可是因为近视,戴太阳镜不方便,便想佩戴隐形眼镜。但她很疑惑,自己这个年龄适合戴隐形眼镜吗,应该戴哪种类型的?

  近几十年来,隐形眼镜发展极为迅速,材料、性能不断提高,应用范围也日益扩大。作为矫正视力的途径之一,隐形眼镜较框架眼镜,可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

  一般来说,40岁~60岁中年人可以短时间地戴隐形眼镜,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好不要戴,否则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

  长期戴隐形眼镜,结膜上会出现沙砾样的“颗粒”,医学上称为巨乳头状结膜炎。黑眼球代谢需要氧气,而80%的氧气需要从空气中获得,覆盖在眼球表面的隐形眼镜就像一个屏障,隔绝了黑眼球和氧气的接触,影响代谢。透氧性好的隐形眼镜虽然对氧气代谢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但长时间佩戴依然会引起眼角膜缺氧。

  40岁以后,眼部组织发生明显的退行性变化,大部分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老花,且眼局部的抵抗力下降,特别是眼球耐缺氧的能力下降。

  同时,眼睛泪液分泌减少,部分人会发生干眼症,比起年轻人,不适感会更多。如果较长时间佩戴,很容易出现眼角膜感染、溃疡等并发症。

  所以,40岁后最好戴框架眼镜。万一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就再也无法补救了。

  40岁以上的人短时间戴隐形眼镜,可以挑选硅水凝胶材质,因为它更透氧,戴着更舒适。

  市面上的隐形眼镜有日抛、半月抛、月抛、季抛、半年抛、年抛等类型,建议选择日抛型。睡前一定要摘掉隐形眼镜,否则会让角膜缺氧、抵抗力下降,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出现眼磨、眼干、眼痛,务必及时就医。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