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路阳:“医疗+公益”将成为医疗行业未来十年最值得期待的亮点

2018年08月23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16日,2018“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论坛暨“轻松助善”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此次活动聚焦“互联网+”时代下的精准健康扶贫新模式,围绕如何打造精准健康扶贫的良好环境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陆道培医疗集团CEO路阳出席论坛,并在讨论环节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陆道培集团由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之父陆道培院士创建,下属四家血液病医院以治疗白血病为特色,治疗白血病的终极武器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整个治疗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因病致贫常会使得那些未能及时筹集到骨髓移植费用的家庭被迫放弃治疗。

陆道培医疗集团下属医院超过50%就诊患者是儿童,每年成功移植近700例,集团近10年累计移植5000例,重大疾病90%会通过各种渠道、竭尽所能求助并获得社会捐助。相比成年患者,儿童获得公益性救助的机会更大一些,白血病儿童的救治经历常更容易引起共情及社会关注。这几年间,互联网众筹互助平台为白血病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效率更高的获助途径。

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说,公益平台在提供公益救助的时候,会要求申请者提供医院“诊断证明书”和“病程首页”并加盖公章,还要提供医院治疗的诊疗费用发票,医院的病历管理及出入院管理有严格审核流程,因此,如果有人以虚假病历骗取公益金的话,只能擅自伪造病历,医疗机构不会也不坚决允许配合造假行为。医院管理者曾经了解到有患者及家属向网络公布求助信息有不属实的情况。

医院也曾是“慈善救助”的受害者之一,有些人冒充公益人士私自联系病人提供捐助,有很多病人参与这种名为配捐的活动,前期公益款项还能按期打过来,但事实上这就是一个庞氏骗局,不规范及缺乏外部监管的慈善救助导致部分患者家庭治疗费用被骗。这个过程涉及到非常多的环节,医院作为医疗服务提供方,也成了受害者。经历这些之后,医疗机构与合法合规的慈善平台开展慈善活动显得尤为重要。

在中国发展公益事业发展的前景广阔,“医疗+公益”的模式会不断探索发展,相信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慈善以及公益跟医疗结合会越来越紧密。(袁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