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口腔溃疡到口腔癌,到底有多远?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年08月22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几乎是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过溃疡的经历。口腔黏膜溃疡往往表现为“黄、红、凹、痛”,在溃疡表面有一层淡黄色的假膜,周围有充血红晕,溃疡中心略凹陷,有自发性疼痛或因食物刺激后产生疼痛。

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毛病”,很多人煎熬几天也就过去了。但也有人口腔长溃疡总不好,还越来越严重。为何口腔溃疡会反复发作?哪些情况须要就医呢?从口腔溃疡到口腔癌,到底有多远呢?

8月24日(周五)14: 30-15:3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关晓兵将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科普直播,并在线解答大家关于口腔溃疡的各种困惑,不要错过哦!

专家简介

关晓兵,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硕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教研室主任,第五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届口腔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等。

擅长:口腔黏膜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三全天


如何早期发现口腔癌呢?

首先,口腔癌最典型的表现之一是患者口腔内出现经久不愈、位置固定的溃疡。如果口腔溃疡已经超过了四周,就应该高度警惕,必要时要进行局部活检。

第二,口腔黏膜颜色的改变。正常口腔黏膜一般是粉红色的,如果发现口腔黏膜变成白色的斑块、或者条纹、或者成为赤红色,都提示黏膜的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要警惕发生癌变的可能。

除了颜色改变外,口腔黏膜质地的改变也要提起注意。口腔黏膜呈现绒毛状或菜花样的隆起,或者有迅速增大的肿块或结节,能够触摸到口腔组织质地发生变化,这时要特别注意。

第三,口腔内某一个区域反复出现麻木或者疼痛,以及其他的功能障碍,都提示肿瘤可能已经累及到临近的神经。再有就是出现不明原因的牙痛和牙齿松动,也有可能是口腔癌。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