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以为年轻这个癌就“放过你”,错!!!

2018年08月22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年轻就是资本,拥有无限可能。”人们常用这类励志篇章来鼓舞年轻一代勇敢试错,但是,健康却容不得你试错!“以前看到40多岁的肠癌患者,已经觉得‘这么年轻,好可惜’,但现在二三十岁患肠癌已不再是个案。”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海波说。为何这个癌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是怎样触动了他的开关?今天就让人民健康网来为你追问结直肠癌年轻化的“残酷真相”。

追问“数据”——每分钟6人查出癌,肠癌男女发病率近1/10,非遗传因素捣乱。

我国每分钟有6人被确诊患肿瘤,也就是说每天超过1万人被告知要面对癌魔。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了发病率排名前十的癌症,肺癌、胃癌、肝癌“稳坐”前三位,而结直肠癌不论男女,已经“攻进”或逼近十大恶性肿瘤第三位,其中男性发生率8.59%,女性9.08%。

医学专家发现,过去年轻肠癌患者发病,大多与遗传性、家族聚集性有关,这可以理解,因为结直肠癌相关的肠染色体属于显性遗传,逃脱“命运”难。现在,却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黄金年龄“撞上”肠癌,非遗传性的散发特性明显。

比如,张海波碰到的一名28岁跨国公司中层主管,精英女性,刚刚结婚半年查出肠癌,盆腔肿瘤很大了,还转移到了肝脏。另一名30岁男性,美国名校博士在读,也是婚后不久查出IIIC期肠癌。

还有很多年轻肠癌患者,共同的特点是无论父系还是母系,都没有人发生肠癌,还有的更是身在长寿家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八九十岁了。也就是说,给他们捣乱的,不是肠癌遗传基因,而是其他因素。

追问“为什么”?——医生,我这么年轻,为什么会患肠癌?

1、饮食不当

年轻人经常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不想吃就一口不动,挑食、暴食、节食太多,水果、蔬菜、饮水太少,营养摄入不均衡。尤其喜欢油炸、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食物。这些食物营养单一,容易造成肠癌基因损伤,也影响肠内菌群平衡,中医理论认为,此类饮食不当,容易导致生痰、产湿,肠道健康环境被破坏。此外,吃夜宵、不吃早餐的习惯也不好,人入睡了肠胃还在消化吸收排泄,非常受伤。

2、熬夜

熬夜加班、整晚聚会、通宵看剧打游戏,造成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这些恶习正在“掏空”年轻人身体。中医说“人与自然相和谐”,睡眠对于人体,就像一辆车不能一直跑而需要熄熄火、不时维修保养一样,定时而充足的睡眠,让细胞分裂生长时避免损伤,减少与肠癌相关基因的突变。

3、懒得运动

上班族一坐一整天,回家就窝在沙发或床上不起来。青少年手机不离身,休息时间不是上网就是打游戏,长此以往,身体健康将告急。美国癌症协会研究显示,一天保持坐姿6小时以上,早逝几率将增加。

4、情志不调

现代年轻人往往学习紧张、工作压力大,天天生活在焦虑、抑郁等情志不调里,再加上久坐不动、抽烟酗酒等等,肠道也是“受害者”。

追问“报警信号”?——大肠癌发病信号有5个,了解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部长姜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视频直播中表示,如果身体出现如下五大“信号”就要考虑大肠癌的可能性。

1. 排便习惯改变

排便习惯的改变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或便秘,有时甚至表现为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同时还可伴有肛门下坠和肛门不适感。

2.大便带血

便血是肠癌早期最明显的症状,量一般不多,可与大便同时出现或在便后出现,可伴有黏液。

3. 大便变形

肠癌还会引起大便变形,可呈细杆形、扁带形。

4. 里急后重

肠癌引起排便次数增多时,多半还会伴有排便不尽或里急后重的感觉。里急后重即腹痛窘迫,时时欲便,肛门重坠,便出不爽。通俗的理解就是下腹部不适很想排便,然而又无法一泄为快。

5. 腹痛、肛痛

患者常见左下腹痛,呈间歇性隐痛,到了晚期则变为持续性疼痛,呈阵发性且逐渐加重。

追问“高危人群”?——6类人群最危险。

1. 中老年人群

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大肠癌发病会随着年龄的递增而越来越高,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到一个高峰。

2. 喜不良饮食人群

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极易诱发大肠癌。因此,“无肉不欢”和不喜蔬果的人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3. 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群

在一级亲属当中,也就是兄弟姐妹和父母有人罹患胃肠道肿瘤,那么您也就进入到了高危人群。

4. 吸烟、饮酒人群

研究表明,吸烟者比非吸烟者罹患大肠癌的风险更高。有大肠癌、大肠息肉家族史的人每日摄入酒精大于等于30克,将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

5. 有结肠息肉病史人群

有大肠息肉的患者也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因此,为防止癌变,应定期行结肠镜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及时处理。

6. 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

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同样容易发生大肠癌。

追问“怎么办”?——筛查、运动、吃坚果,为自己攒“健康本钱”。

1、筛查。自检结合“上手段”

肠癌发生,早期非常隐匿,没有特殊症状,往往发展后才出现腹痛、腹部有肿块等等,尤其是右侧结肠癌,往往发现时已经出现了贫血、消瘦、倦乏、持续低热等全身症状;左侧结肠癌,则常见排便习惯改变,比如腹泻、便秘、排便次数增加等;大便的性状也可能改变,比如带血、有脓液或黏液等,也可能出现肠梗阻、腹胀、绞痛等。

为早发现肠癌,定期检查。张海波指出,现在基因测序很成熟很方便,不仅常见遗传性结直肠癌突变基因可查,非遗传性、散发性结直肠癌的常见突变基因也能筛查。

2、预防。运动+适当吃坚果

就算年纪轻轻得了肠癌,也并不是世界末日。张海波介绍,治疗肠癌,手术、放疗、化疗,很多人已经知道,早期肠癌清除后,五年生存率非常高了。中医药在对付肠癌上也很有办法,在术后考虑肿瘤的生物学特性,评估复发几率、应对并发症、随访管理等,可为患者带来更长更好的生存期。此外,针对肠癌驱动基因的分子靶向治疗,还有免疫靶向治疗等精准医学也在日益进步。

对于预防肠癌,张海波指出,好好生活,确实能控制癌变风险。比如改变“久坐不动、酗酒抽烟、高糖高脂”等不良生活习惯,变得爱锻炼,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熬夜,不过胖,“肿瘤君”自然会远离。

最推荐运动+适当食坚果。

两项关于生活与饮食治疗癌症的研究发现,遵循综合健康生活方式可减少结肠癌一半以上死亡风险,而运动是证据级别最高的健康生活方式,“中医也认为运动有助气血循环,帮助肠道功能维持得更好。”张海波说;服用定量坚果可以降低近一半结肠癌复发风险。

3、饮食。吃新鲜,少辛辣

饮食新鲜多样,多吃新鲜绿叶蔬菜,少吃脂肪食物;不吃烧焦和发霉食物。

少吃盐腌制食品;适当控制热量摄入。

不吃过热食品;少用辛辣调味品。

不吸烟,少喝酒,制订饮水时间表,保证每天2000毫升饮水量。

作息规律不熬夜。中午最好闭目养神20~30分钟,晚上应该11点前上床,睡前不要玩手机、看电视、喝咖啡或浓茶,可简单运动一下,调暗卧室灯光,有助规律作息。

他山之石:六类人群做好防癌体检

1.肺癌高危人群:长期吸烟者,尤其20岁以下开始吸烟、烟龄在20年以上、每天吸20支以上为肺癌高危人群;有肺癌家族史者。

2.肝癌高危人群:年龄40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的患者。

3.胃癌高危人群:患有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慢性胃病的为胃癌高危人群。

4.宫颈癌高危人群:早婚、多产、多性伴侣、宫颈糜烂、HPV阳性大多为宫颈癌高发人群。

5.乳腺癌高危人群:直系亲属中有得过乳腺癌、患有乳腺囊性增生、未生育及未哺乳者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6.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家族成员,结肠腺瘤综合征、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肠血吸虫肉芽肿患者均为结直肠癌高危患者。

资料来源:人民健康网原创栏目“人民好医生”、健康时报、生命时报、广州日报

专家: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 陈万青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部长 姜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尤长宣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 陈庆瑜

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主任 张海波

编辑:李轶群

☆推荐阅读 ☆

长期睡眠不足寿命减1成 常吃3类食物睡的香

5种运动高效燃脂强心肺!延缓人体衰老进程

米饭加一物,护血管防三高……养生有奇效!

鸡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一天最多吃几个? 

夏季最耗阳气的事儿别干 守住根本身体健!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长寿脸都有12个特点 看你是不是长寿相

揭秘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