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贫穷家庭走出的医学大家——姚尚龙

2018年08月20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他先后获得“卫生部抗洪救灾先进个人”;湖北省“抗震救灾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度分别荣获中国“最美医生”;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科技之星”奖;“中国消除贫困奖”……

他是谁?

他就是武汉协和医院原副院长,麻醉科主任姚尚龙。

23000公里、5300双手、30000台麻醉手术、20多个UE可视喉镜系列产品使用国、从西藏到新疆……他带出了一支贫困地区带不走的医疗队。

负病前行,罹患头、颈、肾多部位病痛的麻醉医师;汶川大地震,连续17台麻醉手术;从医四十载桃李满天下……

他就是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的获得者姚尚龙。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位于新疆蒙古自治州西北边缘,距离武汉3700多公里,为了给当地打造一批边疆带不走的医疗专家队,姚尚龙每年都要到博州送设备、药品、带来医生互相交流学习,培养出当地的专家医生,这是姚尚龙留给博州人民的最好礼物。

“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麻醉医师,肩负着病人生命的重任,我们更需要担当精神。”姚尚龙在工作中身体力行。

小时候,父母多病、家境贫穷,做过清洁工人,捡过垃圾……小时候的经历,铸就了他对因病致贫的特殊情节。

经历是一种财富,经历也是一种磨砺。姚尚龙的贫困经历促使着他在医疗扶贫工作上坚守至今。

在新疆、在西藏、在云南、在福建、在湖北所有的贫困县……都有姚尚龙扶贫的身影。

谁曾知道,他是一位做过三次大手术的花甲老人,被称为医疗界的“扶贫铁人”。

他说他有一个夙愿:克服地域限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努力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才是价值所在。

无以磨砺不能成其芳华;无以精技不能厚其泽被;无以焚膏继晷披荆斩棘,不能成其坚毅;无以心善不能万里扶危。

这便是医者仁心,大医情怀!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