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燥湿健脾,来碗老鸭冬瓜汤

2018年08月15日10:27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广州天气炎热而又多雨,暑热夹湿,常使人脾胃受困,食欲不振,吃不下,心情烦躁,有的人甚至因此而消瘦。中医认为,鸭肉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之效,为清补之佳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郑智敏推荐一款老鸭冬瓜薏米汤,有清暑解毒、燥湿健脾、理气和胃之效。

原料:

老鸭肉半只、炒薏米50克、冬瓜500克、生姜(带皮)5片、陈皮5克、盐适量、白胡椒粉少许。

做法:

1、将上述食材洗净;炒薏米(薏米可健脾去湿、美白消肿、清热,炒后可缓其寒凉之性)提前用水浸泡30-60分钟;冬瓜洗去外皮的白霜,切成块;老鸭清洗干净,去掉多余的油脂,剁成大块;老鸭肉放入锅里,焯水,捞起沥干水待用;

2、为了除去鸭肉剩余的膻味,放少许油,将鸭肉再下锅,加几片姜一起,将鸭中的水分炒干;

3、将鸭肉、冬瓜、炒薏米、陈皮连同姜片一起放入汤煲内,加适量清水,盖好锅盖,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1-1.5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和少许胡椒粉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消暑祛湿。本汤品性稍寒凉,久病之人、脾胃虚寒、女性月经期及孕妇慎服。(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