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今夏高温为何如此“强悍”【2】

郭静原

2018年08月10日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已刻不容缓

随着全球持续变暖,将来必然会出现更多极端天气。专家表示,这些极端天气事件凸显了执行《巴黎协定》的紧迫性以及加强该协定的必要性

面对极端高温事件,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偶然中的必然就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而必然之中的偶然就要归结于今年极地环流和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

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曾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然而,关于全球变暖的威胁,往往都说得比较遥远而抽象,使得关注度有所下降。如今,全球气候变暖以高频率的热浪形式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

难怪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埃琳娜·蒙娜恩科娃说,2018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之一。目前,人们正在经历的热浪和极端高温事件,都与该组织所预料的温室气体排放引发气候变化而产生的结果相一致。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研究表明,1951年以来,我国平均温度和极端温度都呈显著升高趋势。其中,极端高温体现出强度更强、出现更频繁、持续时间更长的特点。

对此,英国雷丁大学气候研究专家罗恩·萨顿表示,近期极端天气频发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全球气温自19世纪以来已经上升大约1℃,随着全球持续变暖,将来必然会出现更多热浪等极端天气。他说,“这些极端天气事件凸显了执行《巴黎协定》的紧迫性以及加强该协定的必要性”。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专家斯特凡·拉姆斯托夫也持有相同观点。在他看来,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在过去几十年中明显增多,并且将来预计会越来越多,想要阻止这一趋势,落实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必不可少。

更有专家预测,未来我国夏季极端高温事件的出现概率会大大增加,到2025年左右,至少有50%的夏季可能出现长时间高温热浪过程。到本世纪末,在最坏的可能性下,我国极端高温热浪事件的频率将比目前高出5倍。

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异常日益加剧,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副主任肖潺表示,必须深入研究全球变暖背景下高温加剧带来的风险,发展低碳经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防御和防范极端高温天气气候事件的能力,推动全球气候治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