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类胖人适合伏天减肥!一类祛除湿气,另一类培育阳气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 戴奇斌

2018年08月09日10: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伏天气温高、湿度大,令人浑身不舒服,此时对于两类胖人却是减肥的好时机。

  中医看来,同为肥胖患者,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中医强调“春夏养阳”,脾虚湿阻和脾肾阳虚两种体质的肥胖人群,比较适合在伏天进行中医外治减肥,能起到比平时更好的效果。

  脾虚湿阻型体质,健脾祛湿减脂肪。这类人明明胃口不好,体重却只增不减。一般舌苔重,大便不成形。脾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运化水湿,如果体内湿气太多,脾就需要不停工作,时间久了容易脾虚,吃进去的食物,堆积在体内,生成湿气,更易招致外湿,湿气又会加重脾虚,造成恶性循环。体内湿气大,体重也会上升。

  脾虚湿阻型胖人可利用伏天,调整阴阳平衡,帮助祛除体内的湿邪。比如,穴位埋线帮助调理脾胃机能,改善胃肠功能和精神状态,使体重逐渐恢复正常水平。

  脾肾阳虚型体质,培育阳气驱寒邪。有类人体形肥胖,且伴有疲乏、手脚冰凉等症状,吹空调觉得冷,喜欢吃温食,属于脾肾阳虚型肥胖。《素问·生气通天论》记载:“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意思是:阳气的鼓舞使人精神焕发,阳气的温煦使人关节筋脉柔韧。阳气作为人体的动力,能保证体温,产生能量,促进脂肪代谢。

  中医认为,胖人阳气不足,阴寒内生,气不化水,水湿内停,痰湿易生,所以有“肥者多痰湿”之说。阳气越虚,脂肪堆积越多。阳虚严重者容易怕冷,吃凉的东西就腹泻。这虽然不是典型的“冬病”,但适用中医“夏治”,有助培育体内阳气,祛除寒湿之邪。治疗时常用针灸和敷贴,疏通经络,加强脏腑功能,调整气血阴阳平衡,达到扶助阳气、调整机体功能和减重去脂目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