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睡前使用电子阅读设备会影响睡眠质量

2018年08月08日15:55 来源:环球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些研究和个案报告指出,使用平板电脑或手机进行睡前阅读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

  据《纽约时报》报道,科研人员进行了一个小实验来验证这一说法,他们让9人在睡眠实验室中度过了10个晚上。这9人连续5个夜晚使用平板电脑进行睡前阅读,剩下5个夜晚则阅读印刷品。两种情况下,他们都会在光线昏暗的房间里阅读,直到他们感觉已准备好入睡。

  根据《生理学报告》中的描述,该项实验发现,当人们读的是平板电脑而非印刷品时,他们的就寝时间和入睡时间都更晚。那是因为他们调节睡眠的荷尔蒙——褪黑素水平受到抑制,分泌时间延缓。而当他们使用平板电脑而非印刷材料时,REM睡眠时段——也就是睡眠中做梦时的快速眼动阶段会缩短。

  报告还说,在使用电子设备后,他们感觉到晚上的困意减少,早上也没那么清醒。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神经学家达菲(Jeanne F. Duffy)说,“这些设备不是良性的……它们对我们有着生物效应。它们不仅对成人有害,对孩子和已缺乏睡眠的青少年来说更有害。”(实习编辑: 周思敏 审稿:田瑞哲)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