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的孩子要避免过多补充葡萄糖

2018年08月07日10:42 来源:山西晚报

  通常,很多人认为,葡萄糖可以在肠道直接吸收,更有益健康,许多父母为了增加宝宝的营养,在每次给孩子喝牛奶的时候,都会往牛奶里加些葡萄糖。其实,长期大量地给孩子服用葡萄糖,对孩子健康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营养专家提醒,能正常消化吸收的人长期口服葡萄糖,会造成肠道淀粉酶的分泌功能低下,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容易发生营养不良。

  “葡萄糖和普通糖所含成分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在于前者是被分解好的单糖,但两者对人体起的作用是相同的。”山西省营养协会秘书长曹雪表示,吃葡萄糖还不如直接吃各种淀粉类主食,因为淀粉就是大量葡萄糖连接而成的大分子,人体又非常善于拆解这个分子,把它变成单个的葡萄糖,“葡萄糖粉不含有其他的营养物质,所以,吃葡萄糖也不会有什么‘滋补’的好处。其实葡萄糖是药,多被制成溶液剂型,用来注射,主要帮助那些无法正常进食的患者补充糖类。”

  “各种食物中的淀粉和所含的糖分,在体内均可转化为葡萄糖,只要婴幼儿食欲正常,就不会缺乏葡萄糖。”曹雪说,如果常用葡萄糖代替其他糖类,肠道中的双糖酶和消化酶就会失去作用,使胃肠懒惰起来,时间长了就会造成消化酶分泌功能低下,消化功能减退,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只有体内缺乏淀粉酶的孩子,可适量服用葡萄糖,但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当然,适合用葡萄糖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如果发生严重腹泻,无法进食,用葡萄糖和电解质配成渗透压适当的液体,可以用来补充身体的能量损耗和纠正电解质失调。”曹雪说,此外,运动员和健身者为了消除疲劳并迅速恢复身体的糖原储备,也可以用葡萄糖和电解质、维生素、氨基酸或蛋白质等成分配合,在训练后饮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