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游泳抽筋,自救有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李小刚

2018年08月06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炎炎夏日,游泳是最凉爽的运动休闲方式了。但游泳时,可能会遇到抽筋,这是为什么呢?

一是没有做足够的热身运动,突然跳到水里,较低的水温刺激皮肤、肌肉血管产生收缩,可导致抽筋;二是运动时间过长,能量消耗过多,乳酸在肌肉内累积,引起抽筋;三是水温太低也会刺激肌肉,发生肌肉痉挛;四是游泳时动作太快,肌肉的收缩与舒张的协调性发生紊乱,也会引起抽筋。

游泳时遇到腿脚抽筋,注意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迅速判明自己所处位置。若在浅水区或者离岸较近的地方,要立即上岸,擦干身体,以站立姿势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趾往上掰,并按摩小腿来缓解。

如果是在深水区,应该一面呼救,一面采取自救措施。如脚趾抽筋,可以将腿屈曲,向抽筋反方向用力将足趾反复拉开扳直;脚掌抽筋时,迅速用手扳起脚尖,使足背屈曲,另一手用力按揉脚掌抽筋部位;如果是最常见的小腿抽筋,可以先吸一口气,仰浮在水面上,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并将其向身体方向牵拉,同时用另一手掌,压在抽筋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促使抽筋缓解,也可以将足跟向前用力蹬直,同时用一手握住抽筋腿的拇趾,并朝足背方向扳拉,另一手轻轻按揉抽筋的小腿肌肉,就能够缓解症状;遇到大腿抽筋,应采取仰卧位,并立即举起抽筋的腿,使其与身体成直角,然后双手抱住小腿,用力屈膝使抽筋大腿贴在胸部,再以手按揉大腿抽筋处肌肉,并将腿慢慢向前伸直即可;手掌抽筋时,可用另一手掌将抽筋的手掌用力向下按,并快速晃动,直至缓解。

如果没有把握解脱,应尽早招手呼救。如果惊慌失措,动作或呼吸乱了,反而会引起呛水或加重抽筋。

为预防抽筋,要在游泳前做必要的准备活动,对易发生抽筋的部位适当按摩。下水前,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体及四肢,使身体对低温有所适应。游泳时间不宜过长,疲劳或饥饿时不宜游泳。夏天出汗多,要注意补充淡盐水。建议到正规的游泳馆,不要游野泳,不熟练者避免单独游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