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苗,该打还得打

主讲人: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孙美平

2018年08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接种疫苗是不少家长在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关注的“大事”。如今,HPV九价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上市,让很多成年人也开始谈论疫苗的相关话题,接种疫苗之后就意味着高枕无忧吗?为什么接种疫苗后,有些人会出现发热症状?疫苗接种时是否也有注意事项?

疫苗分类很多

市面上流通的疫苗类型有很多,一般可分为三大类:灭活疫苗,比如百白破;减毒活疫苗,比如麻疹减毒活疫苗;基因工程疫苗,比如乙肝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这些疫苗可以预防和控制传染病。

根据疫苗接种强制性分,可以分为第一类、第二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第一类疫苗中,出生24小时内需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满2月龄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一剂;满3月龄开始接种百白破疫苗,3、4、5月龄各接种一剂;3~4月龄为两剂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6月龄接种流脑疫苗;8月龄接种麻疹风疹联合疫苗。

异常反应别大意

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接种疫苗后,有发热或皮肤发红的情况,怀疑疫苗有问题。其实,国家有严格的疫苗监管制度和体系,确保疫苗质量。长春长生只是特例,不要因噎废食。数据显示,自从有计划地实施预防接种,截至2014年,全国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等6种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降幅达99%以上。

接种疫苗的禁忌症不少,比如对疫苗成分过敏的人不能接种;患有发热性疾病,慢性病加重时期要暂缓接种;常反复感染,或因使用免疫制剂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可选择预防同种疾病的灭活疫苗。

接种前,医生会将预防接种的疫苗、预防的疾病、禁忌、注意事项等进行告知,并询问近期身体状况,是否有感冒、发烧等情况。如果有不适症状,要暂缓接种。医生询问时,回答要客观、如实,有助于医生判断。家长要了解孩子的身体情况,如果对疫苗中成分有严重过敏史,需及时告知。

疫苗是生物制品,具有生物特性,即使成年人,也可能出现发热、发红等症状,这属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分为一般反应、异常反应。有些人接种后会有硬结或一过性发热,一般不超过两天,这属于一般反应,或正常反应。如果接种处出现红肿,直径小于1.5厘米时无需处理;1.5~3厘米时可用干净毛巾热敷;超过3厘米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儿童发热超过38.5℃,家长可以选择儿童退烧药,退烧之后不会再反复。

异常反应发生几率比较低,但需要特别警惕,如果救治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接种后需要在门诊观察满30分钟后才可离开,主要是观察是否有罕见、严重过敏反应。如果持续发热,吃药退烧后,体温还会反复,可能是偶合其他感染,需及时就医。

饮食上也需注意。比如,接种狂犬疫苗后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被感染者的神经兴奋,加速病毒向中枢神经蔓延的速度。其他疫苗没有类似禁忌。不少儿童还被要求接种当天不要洗澡,以防针孔部位感染。成年人也要尽量避免。

疫苗有效期长短不一

HPV疫苗是价数越多越好吗?价数是指预防同一种病毒的不同亚型。其中,四价覆盖二价,九价覆盖四价,原则上是价数越多,预防的亚型越多。但对宫颈癌来说,二价和四价疫苗的预防功效是一样的。

进口疫苗是否比国产疫苗更安全?因“百白破疫苗”事件,不少家长担心国产疫苗的质量。其实,我国疫苗质量监管体系水平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曾连续两次对我国疫苗监管质量进行验收,有几类疫苗已达到采购标准。进口五联疫苗也曾因破伤风抗原含量低,没有达到国家标准,退出了中国市场。

疫苗是否可以自主选择接种类型?一般而言,如果接种单位有预防同种疾病的第一类、第二类疫苗,家长可主动与医生沟通,看是否可以选择自费疫苗。

运输会不会影响质量?疫苗运输过程中的温度需要保持在2℃~8℃。储存温度也有明确要求:灭活疫苗为2℃~8℃,减毒活疫苗是2℃~8℃,也有-20℃。如果温度出现意外,可能造成疫苗失效。比如,温度过高会导致疫苗灭活或蛋白质变性;温度太低会造成含吸附剂的疫苗中吸附剂颗粒和抗原脱离。相对而言,进口疫苗的风险会高一些。

错过接种时间怎么办,需要补种吗?以百白破为例,即使错过接种日期,也可以补种。其实,因身体原因,有些疫苗也可能被要求暂缓接种。比如,季节性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一次,如果接种时发烧或有其他疾病,会被要求康复后接种。

以前打过破伤风疫苗,但受伤后还需打加强针吗?如果全程接种了百白破疫苗,机体对破伤风的预防效果可维持10~15年时间。如果有感染风险,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接种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一种抗体),提高机体对破伤风的免疫能力。

不同疫苗的有效期也有差别,比如乙肝疫苗可保持10年以上;卡介苗、肺炎疫苗可维持3~5年;流感疫苗为一年。

鸡蛋过敏的人是不是不能接种疫苗?对鸡蛋过敏的人确实不能接种某些疫苗。比如,流感疫苗是在鸡胚培养获得,鸡蛋过敏的人最好不要接种。接种前,一定要留意说明书中的活性成分和辅料成分,跟医生说有无过敏性疾病。

打了疫苗又得了病,是不是疫苗无效?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除了狂犬疫苗,接种疫苗并不能保证百分百的免疫。但如果接种疫苗的人越来越多,病原体不能在人群中传播,感染几率也会大大下降。▲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