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杜怀棠

2018年08月01日15:40

建立欧洲第一家中医医院的中医热病临床大家

1935 年生人。中医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师承秦伯未教授,董建华院士,倡导寒温统一,辨治热病, “百病皆生于气”,重视疏通气机、调和气血。对脾胃、心、肾等疾病亦治验颇丰。任东直门医院院长期间,与德方合作建立了欧洲第一家中医院,迈出了中医走向世界的坚实一步。行医五十余载,仁心济世,作为国家级传承导师,精诚治学,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师承秦董,授业后学

杜怀棠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后留校工作,先后随秦伯未教授、董建华院士出诊学习,研治急性热性病、胃肠病及老年病。杜怀堂在董建华院士的指导下,确定了“三期二十一候”外感热病的辨证方法。曾先后培养硕士、博士生近 20 名,其后担任国家级名医传承工作指导老师。杜老坚持每周 3 个半天门诊,言传身教,省疾问病,一丝不苟,带徒授学,诲人不倦。

二、精勤求索,载誉杏林

先后主持国家科委、教委及卫生部所属临床应用研究课题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4 项。先后主编及合编中医专著 8 部,发表学术论文 70 多篇。于 1992 年获国务院颁发的“科技特殊贡献奖”。

三、发扬中医,拓涛万里

建设首家海外中医医院。1991 年在杜老的积极主导下,魁茨汀中医院在德国成立,这是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的典范,目前该医院仍然发挥着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作用。1993 年卸任院长后,杜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远涉重洋,先后赴西班牙、美国和新加坡从事医疗工作和学术交流,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

四、心怀仁术,情系苍生

杜怀棠教授无私奉献,捐书惠人。2016 年,杜怀棠教授、宋祖憼教授将自 1972 年起收藏的《中医杂志》等大量期刊全部捐赠给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枣庄医院。曾每周在“圣泽峰老年公寓”半天义诊。义诊五年余,风雨无阻,深得老年公寓及当地农民的称赞。杜怀棠教授淡泊名利,仁心仁术,一代名医,救人无数,为中医传承教育,中医药传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生格言:精勤求索,情系苍生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