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式早餐问题不少!高热量高脂肪 营养素不全面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 邵 剑

2018年07月31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顿营养健康的早餐是一天美好生活的开始。当一部分人还是面条、包子、油条、豆浆等中式早餐的忠实粉丝时,另一部分人却对西式早餐情有独钟,一杯牛奶泡全谷类食物、两片面包一杯橙汁或一杯热咖啡再加上炸鸡汉堡,一餐就这样解决了。这样的早餐虽然简单方便,但从营养角度看,存在不少问题。

拿最简单的“全麦面包+牛奶”的早餐组合模式来说,其口味单一,提供的营养素也不全面,缺乏优质蛋白质。复杂一点的,比如“英式早餐”,主要以培根、香肠、鸡蛋、三明治和薯饼为主,虽然食材丰富、口感良好,但研究发现,经常吃这类早餐,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原因在于早餐的热量以及饱和脂肪含量占比过高。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果酱吐司、汉堡、奶茶、橙汁等,因含有砂糖、果葡糖浆等精制糖,容易造成血糖波动,速溶咖啡中含反式脂肪酸和奶精,长期饮用,会升高血脂,导致血管硬化。“汉堡+炸鸡+咖啡”的搭配看似合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一应俱全,实际存在不少隐患,一是炸鸡在烹调过程中产生了致癌物质 ;二是高热量高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偏少;三是容易伤胃,早上胃酸分泌少,不容易消化。

不管中式早餐还是西式早餐,都应讲求膳食平衡、营养搭配、口味良好。一般来说,早餐所提供的热量应该占一天总能量的30%左右,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应该达到每日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的25%,营养均衡的早餐应包括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蔬菜水果等食物,体现适宜碳水化合物、高蛋白、低脂肪及高纤维这一膳食原则。▲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