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喝水可以补充羊水吗?

明文

2018年07月31日08: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老一辈人都说“多喝水可以补充羊水”,特别是夏天炎热,孕妇出汗多更是需要多补水,那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介绍,羊水是胎儿赖以生存的必备条件之一。在整个怀孕过程中,羊水量的多少,也是评估胎儿发育的重要指标。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对于胎儿的生长都不利。

  在妊娠中期,羊水主要来源是胎儿的尿液。到了妊娠晚期,胎儿的肺部参与羊水的生成,其分泌液会从肺泡分泌到羊膜腔。孕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胎儿缺氧、发育异常以及胎盘过小等因素,都会导致羊水偏少。

  蔡满红指出,羊水少可能有多种原因,且分不同时期。出现羊水量少,首先要分析是哪种原因造成的。羊水偏少的常见原因是胎儿发育异常。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孕中期。比如泌尿系统问题及胎儿生长受限等生长问题;胎盘过小、胎盘发育功能异常,导致胎盘功能减退,从而引起羊水过少;胎膜早破,这种情况大都发生在孕晚期,孕妇会自觉有羊水流出。

  对于民间流传的多喝水可以补充羊水的偏方,蔡满红认为应该辩证看待。如果孕妇本身是由于脱水引起的羊水量少,通过科学饮水的确可以增加一定的羊水量。除此之外,大多数的羊水偏少仅靠多喝水并不能得以改善,需考虑接受进一步治疗。比如胎儿异常导致的羊水少,要尽快通过影像学资料或核磁等排查胎儿是否有结构发育异常。如果是因孕妇疾病导致羊水偏少,则要对症处理。需要提醒的是,羊水过少不仅胎儿会有不适,孕妇也会出现相应症状,因此切莫掉以轻心,需尽快就医。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