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红冰淇淋 食用安全吗

郭婷

2018年07月26日07:46 来源:中国医药报

  最近市场上出现不少网红冰淇淋,比如“椰子灰”冰淇淋、会冒烟的冰淇淋、金箔冰淇淋……这些网红冰淇淋食用安全吗?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乳制品实验室从事冰淇淋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的讲师张健对此进行了解答。

  公式 “椰子灰”冰淇淋食用安全吗?

  答:不少媒体报道这款冰淇淋用的是活性炭,但根据相关企业7月15日发表的公告来看,该产品中并未添加活性炭。从该产品外包装的配料表可知,这款冰淇淋之所以呈现出黑灰色,是因为使用了着色剂153,即植物炭黑。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植物炭黑是一种着色剂,属于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冷冻饮品、糖果、糕点、饼干等食品,在冷冻饮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5克/千克。也就是说,植物炭黑可以加到冰淇淋中,只要正常使用没有过量添加,对人体就是安全的。但它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保健功效,也不存在网络宣传的美颜作用。

  冒烟冰淇淋等其他网红冰淇淋

  食用安全吗?

  答:冒烟冰淇淋是利用-196℃的食品级液氮遇常温会迅速汽化的特性而制作的冰淇淋,即使其无毒副作用,也要在食用时注意安全。另外,由于金箔没有被我国纳入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按照规定不能在冰淇淋中添加,因此不推荐食用金箔冰淇淋。

  公式 冰淇淋中有反式脂肪酸吗?

  答: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有两类来源:一类是天然的,一类是人工制造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存在于牛羊肉和牛羊奶中,含量极低。由于奶是冰淇淋加工的主要原料之一,因此理论上讲,冰淇淋是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且无需标注。根据国家规定,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需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因此,在冰淇淋加工过程中,如果使用了人造奶油等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就需要在产品包装上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冰淇淋时,应该细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的冰淇淋。(与安安网联合发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