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冰淇淋最早源于中国

湖北省黄石市营养学会理事长   胡晓岚

2020年08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中文中,“冰淇淋”是一个外来词,因此很多人会认为,冰淇淋是从国外引进的甜品。但其实,最早的冰制冷饮起源于中国。

  中国文献《周礼》记载“凌人掌冰,以供祭祀宾客”。也就是说,早在周朝时,就有冬天储冰,夏天拿出来吃的历史。唐代文献《酉阳杂俎》记载了“冰酪”(牛奶羊奶配果汁加冰)、 酥山(奶油冷冻成小山状)、酪饮(牛奶羊奶冷冻)的做法,这和现代的冰淇淋已经十分相似。13世纪,冰淇淋的配方随着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录》一书漂洋过海去到欧洲。但在漫长的时间里,由于天然冰的采集储存条件限制,冰淇淋仅属于王公贵族等上流人士才能享用的奢侈品。到了20世纪,工业制冷技术成熟完善,冰淇淋才实现大规模生产,进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市面上的冰淇淋主要以水、乳制品、糖等为原料制成,跟冰棍相比,其营养价值较高,但脂肪和能量也高,可能增加长胖风险,挑选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看热量, 建议选600千焦/100克以下的;第二,看蛋白质含量,最好大于等于3.0 克/100克;第三,看标签或配料,认准“全乳脂”类型,或者配料为“生牛乳”“稀奶油”的产品。▲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