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性肝炎要重视 专家教你避免肝病“三部曲”

2018年07月26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盛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发布的《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约有3.25亿人感染慢性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2015年,病毒性肝炎共造成134万人死亡。目前,世卫组织已将病毒性肝炎列为全球公共卫生威胁之一。并且号召全球开展病毒性肝炎的公众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病毒性肝炎的认知。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科主任谢青教授在7月28日第八个“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做客《人民健康大讲堂》科普栏目,与网友分享“消除肝炎——关心贫困地区肝炎防治”的相关话题。

乙肝癌变三部曲,慢性患者当重视

谢青表示,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治疗非常重要,如不及时治疗,就会走向肝炎“三部曲”(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所谓“三部曲”,即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疾病转变为慢性乙型肝炎,进一步发展到肝硬化,最终罹患肝癌。

慢性乙型肝炎可以通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得到控制,让乙肝患者正常生活和工作。谢青强调,通过抗病毒治疗,病毒复制得到抑制,肝脏炎症、肝纤维化明显减轻,肝硬化、肝癌的机会也大大减少,即使病人发展到肝硬化,通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后,疾病也可以得到控制。

握手、公用餐具都不会感染乙肝

与乙肝患者握手,一起用餐等一般性的接触,被传染的几率非常小。谢青指出,乙肝主要传播途径为母婴传播、血液传播。

注射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好办法。谢青表示,目前我国免费为新生儿注射3次乙肝疫苗,通过规范接种乙肝疫苗,进行标准化免疫预防,大部分新生儿都能避免乙肝病毒的感染。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一般能保持10-15年,当表面抗体水平低于10IU/L时,可补打疫苗,加强免疫,提高抗体,从而达到保护的作用。

“消除肝炎——关心贫困地区肝炎防治项目”启动

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自2011年设立以来的第8个世界肝炎日。谢青表示,为做好我国的肝炎防治宣传工作,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一步署下,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相关部门,在西藏、北京、新疆三地陆续开展2018年“7.28世界肝炎日主题活动暨扶贫攻坚 健康同行--肝炎健康促进与防治项目启动会”,项目旨在加强我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提高西部及贫困地区的疫苗接种覆盖率及公众健康素养,做好肝炎的母婴阻断与规范化防治工作。

谢青指出,该项目计划培养来自贫困地区医生360名,提高他们的临床能力,同时让这360名基层医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这四个大城市里的三甲医院进行临床实践,提高他们的能力,学有所成后返回家乡,带动家乡医疗水平。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