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等中风后才发现房颤是“真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 姚焰

2018年07月24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六成眩晕是同一种病 国际领先专家直播问答

心房颤动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归根结底是心房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纤维化而产生了异常的电活动。这个过程的进展快慢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需要数十年,有人在很短时间之内即可达到持续性房颤阶段。总体而言,只要活得足够长寿,人人都有得房颤的可能。引起房颤的原因很多,包括基因变异、甲亢、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肌病等疾病,长期饮酒、过度劳累、抽烟等也是常见原因。

房颤的症状因人而异。最常见的是心慌心跳,也有些人可能会感觉胸闷、气短或者出汗;也有部分患者平常心跳基本正常但房颤发作又转正常的时候出现心脏停跳几秒,甚至导致晕倒或者眼前发黑。房颤最严重的危害就是导致脑梗塞,也叫中风。少数人也可能由于得了房颤引起心衰,喘不上气、躺不平、脚肿,等等,主要是房颤时心室率太快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有些病人没有明显症状,是因为体检时才偶然发现房颤,这称为无症状性房颤。某种意义上说,无症状性房颤可能比有症状的房颤更危险,因为无症状就不会及时治疗,那么发生中风或者心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不少患者都是发生脑梗塞以后才发现房颤的,造成了很大的遗憾。一些患者可能因此死亡或致残。

专家简介:

姚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2病区(心律失常病区)主任,博士生导师。

擅长:心律失常的临床诊疗和研究,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上速)、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心房扑动(房扑)以及心房颤动(房颤)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年度手术量超1000例,多数为来自全国各地和国外的各类复杂疑难或外院手术失败患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心律失常门诊),周一下午(特需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