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咚咚咚!正常心律不断变动  睡着时最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 姚焰

2018年07月24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六成眩晕是同一种病 国际领先专家直播问答

心脏好比一台水泵,不停地为全身各个器官提供氧气和营养,并把代谢后的废物和毒素带走。可以说,人的生命是建立在心脏正常跳动的基础上的。

窦性心律是不断变动的,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人窦性心律的心率,也就是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应该在每分钟60到100次之间,但这并非绝对。有人生来稍微偏慢,有人可能稍微偏快。而且,每个人在一天当中也必须是变化的,否则反而不正常。夜间熟睡时比较慢,往往可以慢白天学习工作时可能会快到120-130次/分左右。这和人的身体活动、情绪变化、体位改变都有关系。经常锻炼的人,心率一般偏慢,相反,缺少锻炼、生活不规律并且失眠的人,心率就会偏快一些。深吸气、躺下等动作会让心跳变慢,而紧张、喝茶或咖啡、饮酒、走路或者上楼都可能使心跳又不同程度的加快。

医生必须在犯病的时候捕捉到心电图,才可以判断这种心律失常起源于心脏的哪个部位。根据其病灶的位置,可以大致分为房性、房室交界性或者室性。一般来说,房性和房室交界性的危险度和严重程度较低,室性的心律失常则相对较严重。心动过速是一组很复杂的心律失常,包括很多种情况。例如,房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和室性心动过速等。

专家简介:

姚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2病区(心律失常病区)主任,博士生导师。

擅长:心律失常的临床诊疗和研究,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上速)、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心房扑动(房扑)以及心房颤动(房颤)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年度手术量超1000例,多数为来自全国各地和国外的各类复杂疑难或外院手术失败患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心律失常门诊),周一下午(特需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