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暑养生讲究“清”“静”【2】

2018年07月20日09:31 来源:海南日报

大暑时节 忌食过于生凉食物

饮食上,以清淡为主,不可多食肥腻、辛辣、煎炸食物。但是,要注意不可只吃水果和蔬菜,偏食容易造成蛋白质缺乏,体质下降。平时,人们要注意适当补充矿物质和蛋白质,食用黄豆、绿豆、青豆等豆类,可食用瘦肉、鸡肉补充蛋白质。

大暑时节,忌食过于生凉食物。早餐要吃热的食物,以提振胃气。早晨由于夜晚的阴气未散,人体内的肌肉、神经、血管还处于收缩状态,吃冷食会使各个系统收缩得更厉害,不利于身体健康。

中医养生保健讲究“冬病夏治”。专家提醒,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是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疾病最佳的治疗时机。如有上述慢性病,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