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梦里踩空知多少?警惕你的“肌抽跃”源自脑部病变

2018年07月20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躺在床上即将进入梦乡时,整个人突然就像触电般抖了一下,或是不自觉地腿猛踢一下,像是踩空了一样刹那间惊醒,其实,这可能是“肌抽跃”的表现。那么,肌抽跃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由什么原因引起?人们又该如何缓解它呢?

新华网提到,肌抽跃是一种无意识的肌肉颤搐,就是刚入睡时身体猛然一抖。有数据表明,大约70%的人在睡梦中抖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杨小锋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也提到,人在睡眠时,中枢神经系统中某些抑制神经细胞受破坏或功能失调,导致神经元的抑制作用不足,造成运动神经元的兴奋度提高,最终会自发异常放电,反映在身体上,就成为肌肉的抽动。

对于肌抽跃经常引起人们脚下“踩空”,杨小锋解释,从医学上讲,这实际上正是神经肌肉异常兴奋,引起腿部肌肉或肌群发生的痉挛,对大多人来说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引起这种生理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呢?华龙网给出了4种可能的原因:

1.过于劳累。工作压力大、长时间加班、睡眠质量不好等原因会造成人们精神不佳,过于紧张。

2.缺钙。血钙低会导致肌肉、神经兴奋性亢进,从而引起痉挛抽搐。

3.肝肾亏虚。肌抽跃现象不是很剧烈,但频次较多,可能是由于肝肾亏虚、气血不足而引起的。

4.症状性肌抽跃。当肌抽跃伴随头痛、头晕等状况,需要进行脑部CT或磁共振检查,判断此种肌抽跃是不是由于脑部有病变而表现出来的症状。病因如:脑细胞的代谢性或储存性疾病、脑的退化性疾病、脑缺氧后遗症、脑外伤后遗症、脑基底核病变、脑炎等。

总的来说,如果是由疾病引起的肌抽跃一定要尽早就医,而对于其他原因引起的肌抽跃,浙江在线提醒,人们可以睡前伸展腓肠肌、足部肌肉,帮助预防肌抽跃;也可以通过睡前补水、规律作息的方式,使肌抽跃的现象得到逐渐好转。(孙晓兰)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