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热,小心“空调痛”

主讲人: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杜心如

2018年07月19日09: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盛夏来临,空调是降温首选。但空调给我们带来凉爽的同时,各类身体不适随之增多,其中腰背酸胀、关节僵硬、肌肉酸痛困扰着很多人。不少年轻人因为贪凉把温度调得一低再低,伤了身体而不自知,很多老年人更是陷入“不开空调睡不着,开了空调怕生病”的矛盾中。

空调病,是空调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症状,比如过敏、哮喘发作。“空调痛”指的是吹空调导致的浑身不适、关节疼痛、颈部疼痛。为何夏天吹空调会引发“空调痛”呢?

温度太低。室外气温很高,开空调导致室内温度太低。而肌肉、筋膜代谢在高温状态下,血管、汗腺会扩张,代谢较旺盛。此时进入室内,骤冷会导致血管突然收缩,局部组织代谢紊乱,肌肉筋膜痉挛,表现为酸痛、僵硬,还可能引发炎症反应,诱发以前的炎症,比如关节炎。

不注意保暖。临床上,很多白领都面临“空调痛”。白领长时间在温度低的环境中工作,不注重保暖。尤其是女性生理期,暴露在较凉的环境中,导致关节、腰腹受凉。也有男性怕热,空调温度低于20℃,光着上身。

爱吃凉。不少人夏天爱喝冷饮吃冷食。冷饮一般要比身体温度低20℃~30℃,大量摄入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

还有一种现象很严重,不少年轻人较冷的月份就不穿厚衣服了。他们虽然适应能力强、新陈代谢快,但有可能落下对寒冷刺激敏感的病根或诱发因素。以后再吹空调就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腰背酸痛。

天热吹空调注意啥?常待在空调房内的人要常备一个长袖衣服或披肩,尤其是在出风口下工作的人,要准备毯子、护腕,保护颈部、肩部和腕部,避免冷风直吹。夏天湿度大,衣服要保持干燥,出了汗最好及时换。若穿着潮湿的衣服待在较凉的地方,更加伤身。颈椎病、腰间盘突出、关节炎、痛风、受过外伤的位置,受凉会诱发症状,比如疼痛和僵硬,要注意这些部位的保暖。

屋内温度一般保持在26℃就好。但不同人对温度的耐受度不同,可以做适当调整,维持一个较为舒适的温度。不要彻夜开空调,晚上开一会儿,待室内温度降下来就关掉,以防第二天肌肉酸痛、不灵活。

空调或风扇都要避免直吹或对着一个方向吹,可以尝试让风通过墙壁折回来;设定睡眠模式,或一个屋子开,在另一个屋子睡,还可以把窗户打开,自然风比空调和风扇更好。

家有老人和年轻人,往往在开空调上达不成统一,怎么办?骤冷或骤热都可能诱发老人的心脑血管疾病,空调最好开到28℃左右。如果老人吹空调出现头晕、意识障碍、记忆缺失,都要警惕是否是心脑血管疾病症状。

有家长担心,温度太低会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吗?其实这些没有直接相关性。室内温度不要调得过低,可以摸摸手、摸摸脚、后脖颈,看看孩子的体温,判断他们是否适应。

睡凉席会不会诱发颈椎病?睡凉席,尤其是竹制凉席,加速汗液的蒸发,可以吸掉部分热。但如果空调房里睡凉席,会更凉,可能加速骨骼疼痛或其他症状。

有中老年女性一吹空调就骨头发凉,伴随疼痛、咳嗽,怎么办?这类人群最好不要吹空调,她们可能无法耐受较低的温度。咳嗽可能是因为呼吸道被冷空气刺激,还可能是尘螨引起,可以看看空调过滤网是不是有过多灰尘,或者戴口罩试验一下,看看是否还会咳嗽。

开了一晚上空调,第二天脖子僵硬,胳膊抬不起来了,浑身酸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需要一周时间恢复,可以洗热水澡或热敷,去户外参加体育活动,走走路、出出汗,让肌肉血液循环恢复。严重时可以口服消炎镇痛类药物,或去医院就诊。有人喜欢通过按摩缓解。需要提醒的是,按摩强度不要太大,以免肌肉损伤或断裂。

通常情况下,解热消肿镇痛,先通过物理治疗,比如热敷、锻炼。若无法缓解,再用膏药等外敷,但有人会有过敏反应,比如起水泡、皮疹。这种情况下,可以口服常用的消炎镇痛药,需要提醒的是,原则是剂量要小、单一用药、饭后服用、疗程要短,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