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类人不宜服用阿司匹林

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胡桃红

2018年07月19日09: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阿司匹林是一种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药物了,它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同时还能阻止血小板凝集,对血栓致脑梗塞、心肌梗死有良好的预防作用。合理应用阿司匹林,可以降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但很多人因没有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导致一些意外事件。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中老年人,即使小剂量服用也应提高警惕。以下7类人群最好不要服用:

1.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和脑溢血者应禁用;2.近期做过眼科、内脏、颅内手术者禁用;3.平时有牙龈或皮肤经常出血者应慎用;4.有哮喘病史,对阿司匹林过敏者不宜服用;5.患有动脉硬化伴高血压者,不宜长期服用;6.年龄在70岁以上者常有凝血功能障碍,容易发生出血,不宜服用;7.肾功能衰竭患者如服用阿司匹林会加重肾脏毒性的危险,不宜服用。

患消化道疾病者吃阿司匹林要特别注意三点:一要服用肠溶片,避免药物在胃内溶解刺激胃黏膜;二是调整服药时间,饭前服用,这样药物会迅速进入肠道;三是注意剂量,每天75~150毫克是合适的剂量,剂量过高副作用增加,过低则不能产生治疗效果。▲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