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了3个月何首乌 男子黑发不成反变“黄人”

2018年07月17日13:26 来源:长江日报

  听说吃何首乌能让头发变黑,一男子买回来磨成粉服用,不料连吃3个月后,全身皮肤和眼睛都变黄了,被医生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

  今年56岁的周先生家住汉口后湖地区,这几年头发渐渐斑白,人看上去老了许多。3个月前,听家里老人说何首乌可以使白发变黑,周先生便托人买了不少,磨成粉后每天冲泡一大杯服用。7月初,他先是出现乏力、食欲下降症状,接着全身皮肤和眼睛发黄,小便也变成了浓茶色。

  上周,周先生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经检查,其血液中的总胆红素及转氨酶超过正常人十余倍,这是肝功能严重受损的表现。消化内科医生进一步询问,发现他没有肝病病史,而这段时间一直在吃何首乌,考虑为何首乌造成的药物性肝损伤。目前,经过规范治疗,周先生的黄疸逐渐消退。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郑丹介绍,近年来药物性肝损伤患者越来越多,除了常见的乙肝、酒精肝、脂肪肝,“药肝”已排到肝病第4位。不少市民存在认识误区,认为中草药无毒副作用,于是自行大量服用,结果导致肝损伤,最常见的就是何首乌、土三七。

  郑丹介绍,目前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原因中,排在首位的是中药,其次是保健品,再次是抗结核药、降血脂药、抗生素、肿瘤化疗药、解热镇痛药、安眠药等6类治疗性药物。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市民都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肝病患者用药尤其需要谨慎。(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