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欲不振喝神曲麦芽汤

2018年07月16日09:5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般来说,夏季出现食欲不振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过食生冷,导致脾阳受伤,影响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二是大量出汗,使体内阴分不足,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那么,夏季饮食不振该如何调理呢?首先,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以促进新陈代谢。同时,多吃一些提高食欲的食物,如山楂、陈皮、生姜等。另外,注意补充充足的维生素B1,它有促进食欲和消化的作用,如小米、燕麦、绿豆等。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特别是夏季胃口不好时,开胃要以脾胃为先。在此,再为大家推荐一款健脾消食汤方——神曲麦芽鸡内金汤。取神曲10克、谷芽30克、麦芽30克、鸡内金10克、淮山30克、莲子20克、猪肉100克、生姜3片。以上食材洗净备用,猪肉焯水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中火炖1小时,随后转小火熬半个小时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消食,可用于脾胃虚寒、消化不良、腹胀等引起的不适。(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秦 敏)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