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抑郁和超重可能源于基因

2018年07月12日13:47 来源:北京晨报网

  很多人将孤独归咎于现代生活,因为生活或工作所迫,越来越多一个人生活的,甚至很少有时间见见家人和朋友。数据显示,2010年欧洲的一项调查显示,50岁及以上的年龄段中,超过25%的欧洲人表示,每个月与家人、朋友或者同事见面的时间还不到一次。不过,据《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刊登的新研究,一些人容易受到社会孤立的影响,可能要归咎于他们的基因。科学家一共发现了15种基因变异,而它们有可能让我们产生孤独的感觉。

  基因与抑郁和超重有关系

  在这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有关孤独的遗传学研究,科学家们通过英国生物库国家遗传数据,对45万人的DNA进行了分析,之后将这些人的DNA与调查问卷的答案进行了比较。问卷内容包括他们是否独自一人生活,拜访家人和朋友的频率,以及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向亲近的人吐露心声的频率。研究结果显示,被归为“孤独”一类的人们的DNA中,有15个地方和其他人“拼写不一样”。

  同样的基因变异还被发现与一个人更神经质、更抑郁、更有可能超重有关。这是因为体重增加和孤独共享了遗传途径。而减肥可能会使“孤独基因”有不同的表达,这样即使是自己一个人待着也不会感到那么悲伤。

  该研究的负责人约翰·佩里博士说,如果身体质量指数(BMI)与孤独有关,那么这表明,通过减少身体重量,比如靠节食或运动,可能会对孤独产生连锁效应。另外,受教育年限较短的人也更容易感到孤独。

  基因和环境因素都要关注

  这些“孤独基因”是由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的,他们强调称,这些基因的影响很小。但它们与情绪自我控制相关的大脑区域有联系,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人虽然一个人生活却很快乐,而另一些人则会情绪低落。佩里说,人们习惯性地认为,孤独仅仅是由我们周围的环境和生活经历造成的,但是这项研究表明,基因可能也要负一定的“责任”。“孤独是一个主要社会问题,尤其在老年人群中。”佩里说,“我们认为同时关注基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方面很重要。”

  在英国,65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25%的人经受着孤独。另有研究显示,承认“自己身边没有可以商量事情的人”的美国人从1985年的10%上升到了2004年的25%。

  这项研究还发现了另一组基因变异,而这些变异决定了人们是如何打发时间的。其中,6个变异“促使”人们加入健身房或运动俱乐部,包括1种与喜欢冒险有关的变异。另有13种基因变异“督促”人们至少每周去一次酒吧或者社交俱乐部。

  陈小丹 编译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