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动脉内膜为何会增厚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老年病科主任 郭艺芳

2018年07月11日09: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人做完颈动脉超声后会看到“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的诊断,很是疑惑,不知道什么意思,需不需要治疗。

颈动脉分为三层,外膜、中层和内膜。动脉内膜与中层密切相连,正常情况下两部分厚度(简称为IMT)相加不超过0.9毫米。如果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超过这个数值,就意味着内膜中层厚度增厚。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增厚,最大的可能就是胆固醇进入血管内膜下,在此聚集并发生炎症反应,形成早期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如果不加以控制,胆固醇在这里越聚越多,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就会进一步增厚。当厚度超过1.3毫米时,则会诊断为颈动脉斑块形成。当然,这里所提到的0.9毫米或1.3毫米,在不同医院所采用的诊断标准会稍有差别。如果斑块进一步增大,则会导致颈动脉管腔狭窄,严重时会出现颈动脉供血减少甚至中断,导致脑梗死等严重后果。

颈动脉是位于颈部较为表浅的大血管,颈动脉超声检查可查看此处血管的健康状况,同时它也作为全身动脉系统的一个窗口,间接反应其他部分动脉(如颅内动脉、冠状动脉等)发生粥样硬化病变的可能性。患有颈动脉病变的患者,发生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变的风险显著增高,所以我们应该重视这种早期病变,严格控制血压、胆固醇、血糖,同时戒烟、减重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