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灸开贴气虚阴虚人群你别去凑热闹

张华 李朝 金小洣

2018年07月11日08:42 来源:羊城晚报

2018 天灸时间表 初伏:7月17日 中伏:7月27日 中伏加强:8月6日 末伏:8月16日 (余燕红)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旺的一段时间,在这一阶段,人体阳气旺盛,经络气血流通,药物渗透与吸收率高,是驱散身体内寒疾的最佳时期。

7月7日,既是小暑,也是传统天灸开贴。广东各大医院纷纷推出天灸服务,两大中医院皆成伏灸“大墟场”,从早上8点开始,就已经有市民在排队等候今年天灸“首贴”。然而,中医科专业人士提醒,老广人爱的三伏天灸,并非人人都适合。

气血不足或阴虚,在天灸后反而会觉得头晕、乏力、口干、出汗多。迎来“三伏天”,我国将进入“烧烤模式”和“蒸煮模式”。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认为,“三伏天”阳气最盛,此时用白芥子、生姜、细辛等药物之称的膏贴进行穴位贴敷,有助于激发人体阳气,驱散体内寒气的功效,因此天灸对阳虚寒凝型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哮喘、慢性结肠炎、痛经等疾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功效。

气虚阴虚不适合天灸

三伏天处于小暑后,天气炎热,雨水频发,日照时间虽长,却是一天比一天短,从中医角度来看,这是阳尽阴生的交接时间,意味着阳气将尽,阴气开始生长,这时候的养生应该以滋养阴血、潜固阳气为主,如果不注意自身体质而人云亦云进行三伏天天灸,让阳气过度宣发,就不利于养生,这就是为什么有的气血不足的人士(尤其是临床表现为容易出虚汗、头晕乏力、皮肤松弛、舌体胖大的人士)或阴虚的人士(表现为口舌干燥、唇干、容易手足心热等),在天灸后反而会觉得头晕、乏力、口干、出汗多的缘故。

黄汉超说,对于这类人群,天灸并不一定合适,更不适宜再行头伏、中伏、末伏加强等处理。

除了自身气虚的人群外,患有恶性肿瘤、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染性发热、自身免疫性疾病、肺结核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同样也不适宜进行天灸。黄汉超解释说,因为天灸有可能激活肿瘤细胞进入活跃增殖期或激发免疫反应,而且从中医角度看,这些急性感染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于热毒内蕴,天灸有可能令之“热上加热”,临床上就有部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在接受了天灸治疗后诱发红斑狼疮急性发作的个案,所以有这些急性疾病的病人均不适宜进行天灸。

另外,孕妇普遍属于气血较盛个体,行天灸疗法容易出现上火甚至胎动不安的表现,若非阴寒内盛,不建议进行天灸疗法。最后,如果天灸局部皮肤有溃疡或者对敷贴药物过敏者也不适宜进行天灸。

天灸当天不宜吃发物

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早上阳气较盛,尤其是巳时,被认为是阳中之阳,所以三伏天天灸最好选择上午9-11时,此外也可以在早上7时(辰时)以后开始,如时间来不及,最好赶在未时(下午3时)前进行。

天灸当天晚上饮食一定要清淡,切忌进食过饱或者过于油腻,尤其是不要进食太多花生及辛辣食物、虾蟹等海鲜食物,因为食滞胃肠降导致阳气升发不利,反而导致热伏于内。

而进食辛辣或花生、核桃、荞头、韭菜、大蒜等发物会导致内热中生。

天灸与药膳搭配

潜敛阳气,事半功倍

三伏天贴灸一般在贴后两小时即可揭去,过长时间很容易导致皮肤灼伤,进行三伏天天灸后的1周内均应早睡以潜敛阳气,建议不超过11点休息,同时不要喝冷饮或吃生冷瓜果,例如西瓜、雪梨、香蕉、柚子等,以免伤了处于升发状态的阳气。

在饮食上可以选用例如白鸽、鹧鸪、乌鸡肉、猪腱肉或生鱼、鲫鱼、瑶柱、响螺片等滋补阴血的肉类,配伍芡实、莲子、白果、淮山等滋阴敛脾肾的药材煲汤,均有助于潜敛阳气,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