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餐不规律 容易导致胃病

2018年07月10日10:47 来源:南方日报

长期饮食不规律,很晚才吃晚饭,会增加患消化系统疾病的概率。比如有些人中午吃过饭以后要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吃饭,因为晚饭吃得晚,吃过饭以后不久就休息,导致食物在身体内消化得不够充分,这一类人很容易得胃炎、溃疡病这样的健康问题。

专家表示,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年轻人忙于工作应酬,除了一日三餐不规律之外,还长期大量饮酒,而且还经常空腹饮酒,这些都是导致胃病找上门来的主要原因。

饮食不规律的人更要特别注意吸烟对胃酸分泌的影响,吸烟是加重胃炎、胃溃疡病的直接“杀手”。吸烟能破坏正常的胃肠活动,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使胃黏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吸烟又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所以嗜烟成癖是引起各种胃病的重要诱因。

压力大、情绪紧张也对胃肠的影响十分显著,一旦情绪紧张,胃肠道的功能就会大受影响。功能性消化不良及肠易激综合征和焦虑、抑郁等异常的心理因素有直接关系,消化性溃疡也有显著的情绪障碍表现。情绪越急躁的人越容易患这种疾病。长期喝烈酒,浓茶,浓咖啡,吃辛辣和粗糙的食物,过冷、过热的食物和饮料,吸烟等不合理生活习惯,过于粗糙的食物均可刺激胃黏膜,破坏黏膜屏障。

经常服用对胃黏膜有损害和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糖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等。阿司匹林等药物干扰胃黏膜上皮细胞合成硫糖蛋白,使胃黏液减少,脂蛋白膜的保护作用减弱,以致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和出血等病理过程,前列腺素合成受抑制,胃黏膜的修复亦受到影响。

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吃太多食物造成肠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从而减弱消化能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