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种眼病可引起头痛

翁淑贤

2018年07月10日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很多人都有过头痛的经历,但你可能不知道,有些头痛和眼病是有关联的。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黄仲委介绍,眼球及其附属的眼睑、眼肌等与12对颅神经有6对关联,相当多的眼病可引起头痛,而且经常易被忽视。

可引起急性头痛的眼病有:

1.眼部带状疱疹:由三叉神经受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以偏头痛、眼痛,同侧头部散在脓疱为特征,可有同侧眼睑水肿、结膜巩膜充血、角膜炎、葡萄膜炎、青光眼,甚至眼球运动障碍。很多患者患病早期只注意偏头痛,没留意包括脓疱等其他症状。

2.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偏头痛伴眼红痛、瞳孔散大、视力急剧下降、眼压急剧升高。由于青光眼急性发作经常伴有头痛、呕吐等,反而会忽略眼病本身而延误诊断和治疗。

3.急性前葡萄膜炎:偏头痛伴眼红痛、瞳孔小。此病发病急,疼痛不仅限于眼部,还会沿着三叉神经的分布放射到同侧眉弓和颊部。这种病有眼红、畏光、流泪的症状,易被误诊。

可引起慢性头痛的眼病有:

1.隐性斜视:主要症状为阅读不能持久,视物不清、视久会复视、眼胀痛及头痛。轻度的隐性斜视如果有良好的双眼单视和神经肌肉储备能力可没有症状,无症状的隐性斜视不需治疗。内隐斜视的治疗须散瞳验光,配戴合适眼镜;外隐斜视以训练为主,以助加强双眼内转肌的力量。若隐性斜视角度较大要考虑手术治疗。

2.远视散光:轻度远视散光的人年轻时不一定有头痛,人到中年,远视力正常,但一看书就头痛或偏头痛,眼珠胀痛,眼眶酸胀,有异物感、眼干涩等眼部症状。有的还有眩晕、颈项酸胀。这是由于眼调节力下降所致,即使年轻时视力“超好”,也要提早配老花镜。(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