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次手术甩掉八成肉,超级巨胖们不怕过夏天了!

2018年07月1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现在已经是让很多胖友们伤悲的季节了。但就在大家拼命节食、运动、正方偏方一起上地与肥肉做斗争的时候,一些超级巨胖们却轻松甩掉了身上的赘肉,仅仅是因为做了一场手术。这,就是能帮助超重人群一次减重80%的医学减重手术。

7月13号(周五)下午14:30-15:30,中国减重手术专家、中日医院普外科二部副主任孟化教授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问诊栏目,在线解答各类肥胖问题。还在等什么,想瘦的还不都快来!

专家简介:

孟化,中日医院普外科二部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肥胖糖尿病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与肥胖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甲状腺及代谢外科学组委员。多本专业杂志编委。

擅长:胃肠肿瘤、减重、糖尿病、食管反流等胃肠道手术。在代谢(减重)手术中率先引入“隐瘢痕”理念。他将常规的五孔代谢手术改造为单孔手术,使得手术后患者在外观上形成零疤痕。2017年完成503例减重糖尿病手术,连续700余例无严重并发症。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专家门诊)、周四下午(特需门诊)


中国才是世界最胖的国家

还在以为老外胖子多?这个观念得改改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已经悄悄成为最胖的国家。目前我国成年人的超重率达到30.1%,肥胖率达到11.9%;全国约有4.4亿成年人超重,其中近1.3亿人肥胖。

2016年,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中国肥胖总人数高居世界第一。目前超重与肥胖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12.8%和18.5%;糖尿病患者中超重比例为41%、肥胖比例为24.3%。肥胖造成的相关疾病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不仅可导致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还可以引起呼吸、消化、运动系统障碍,并与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有关。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

一个手术就能甩肉80%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身边的大胖子们突然暴瘦了,那他八成是去做了减重手术。将手术器械从肚脐送入体内,然后沿着胃大弯的行走方向切掉80%的胃体积,这就是状胃切除手术,也是常见的减重手术方法之一。这种手术除了会直接降低肥胖者食量,还会减少刺激食欲的荷尔蒙分泌量,让胖友们“乐不思吃”。

还有一种胃旁路手术,是截断并缩短小肠,改变食物经过消化道的途径,减缓胃的排空速度。因为可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和再生,胃旁路手术也是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非常适合的手术,不仅能减重,还能协助治疗糖尿病。不过,这两种手术都是有适应症的,具体哪些胖友有幸能做减重手术?直播当天将会揭晓。

一位将减重手术做得出神入化的专家

说到减重手术,就不能不提孟化。作为中国减重手术的开路者、创新者、改良者,他首创减重手术的单孔微创术式,即从肚脐入路、从容完成手术,从而实现胖友们术后身体外观零疤痕。数百名超级巨胖在他的手术刀下减去了赘肉,降低了血压血糖,开始了新生,孟化也因此被患者推崇和热爱。其好口碑也是一传十,十传百。找孟化做手术的病人,百分之八十都是以前的患者介绍来的。

2017年,孟化带领团队成员完成503例减重糖尿病手术,连续700余例无严重并发症。

胖子大多是美食家,但健康需要你管住嘴

不过,孟化提醒:减重手术只是健康的推手,而不是肥胖的终结者。如果胖友们手术后依然不改变生活方式、尤其不能管住嘴,那么肥肉肯定还会回来的。

孟化认为,肥胖产生的原因是由于高热量食物的摄取,尤其是饮料。一瓶500毫升的饮料所含的热量215大卡,大约等于一碗150g的白米饭,需要走8400步,热量才能消耗完。而人体一天所需的热量是1200~1800大卡,如果一天喝上五六瓶饮料,就不需要再吃任何东西了。

饮料是含糖大户,那么现在流行的鲜榨果汁是不是就安全呢?其实未必。有研究显示,一杯250毫升的橙汁含有的热量是115卡路里,甚至比一杯250毫升的可乐还高8卡路里。要想避免肥胖,最好的饮料是矿泉水和纯净水。

除了饮料,孟化还有一些致胖食物的独到观点。7月13号(周五)下午14:30-15:30,一起来“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看直播吧!

迫不及待想对孟化教授提问?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