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晚断脐带3分钟 孩子终生受用吗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病区主任 宋晓晖

2018年07月10日08:0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一篇名为《晚3分钟剪脐带,孩子终生受用》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文中称,孩子出生后推迟3分钟剪脐带,可让脐带中的血液全部进入新生儿体内,能防止孩子贫血。医生对此说法表示了肯定,但晚剪脐带也并非人人适宜,还须看生产时的具体情况。

网传热文里提到,过去新生儿出生后,多是30秒左右剪断脐带。近年来,越来越多专家意识到,等待3分钟,等脐带中的血完全流入新生儿体内后再剪断脐带,可避免贫血、促进呼吸功能,减少窒息。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也开始提倡晚断脐。

晚断脐的确有好处,但并非人人适宜。因此仅做常规推荐,并非强制执行。此前,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推出了《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4)》。指南提到,最新的研究证据表明,胎儿娩出后1分钟~3分钟钳夹脐带,对胎儿更有利,应常规推荐。仅在怀疑胎儿窒息而需要及时娩出并抢救的情况下,才考虑娩出后立即钳夹并切断脐带。

推迟钳夹、剪断脐带,可让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流全部进入新生儿体内。对于早产儿来说,晚断脐可以减少相关药物使用,减少输血,减少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降低颅内出血发生率。对足月出生的孩子来说,晚剪脐能减轻缺铁性贫血、增加铁储备,促进神经发育。不过,晚断脐并非人人适宜。如果产妇有严重低血压,或发生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脐带真结和新生儿窒息等情况,不推荐晚断脐。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