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痰湿体质要防风湿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 吕沛宛

2018年07月06日10: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一类人,每天早晨起床后都会发现舌苔特别厚,口渴黏腻,且平时总觉得双腿沉重,浑身虚乏无力。他们很可能就属于痰湿体质。

中医认为,痰湿质者大多形体肥胖,面色淡黄而暗,且苔多滑腻、口黏痰多,胸闷身重,肢体不爽,常觉无力不想动,注意力不集中,动则出汗、气喘。还有的人表现为吃饭不好,食不知味,肚子胀,稍吃一点就饱了。

痰湿质者多成因于先天遗传,或后天过食肥甘以及病后水湿停聚。脾虚失司,水谷精微运化障碍,以致湿浊留滞。现在,痰湿体质的人非常常见,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例如许多儿童喜食冷甜饮,冷则伤脾,多食甘甜则阻遏脾胃运转,使湿聚中焦,变成虚胖的小胖墩,不仅做事难以精力集中,且体能明显不足。另外,现代生活竞争激烈,如果先天脾气不足,后天过度劳倦、思虑,进一步损伤脾气,就会表现为身体疲乏无力,不欲做事,肢倦懒散,食不知味,只能靠吃辛辣提胃口。如此时间久了,体内湿邪泛滥,进而形成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人易患消渴(糖尿病)、中风、眩晕、胸痹、咳喘、痛风等病,尤其要防风湿。建议每天适当多晒太阳,我自己就特别喜欢在早晨9点左右出门,那个时间的太阳比较温和,也不是很燥,背着太阳走半个小时,效果很好。痰湿质者适宜的运动,我推荐跳绳。这里说的是缓跳,而不是要求一分钟必须跳多少下的那种。跳绳时,全身肌肉和骨骼基本都在运动,可以让全身的气血运行起来,加速湿邪的排出。要提醒的是,湿冷气候应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受寒淋雨。

选择食物应以健脾化湿为主,如白扁豆、薏仁等。推荐一款三白粥:白茯苓1份、白扁豆1份、白大米2份熬粥,也可按比例用豆浆机打成糊。茯苓味甘淡,能利尿除湿,导浊生津;白扁豆味甘平,可和中益气,健脾化湿;大米补中益气,三味食材一起熬粥,甘淡芳香可口,适于长期食用。

承山穴是去除人体湿气的最好穴位。坐下踮起脚尖,小腿绷紧,此时肌肉分成“人”字形,承山穴就在“人”字中间腿肚凹陷的地方(如图)。体内有湿的人轻轻按压此穴位,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但按揉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是膀胱经上的阳气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湿邪,正随着微微升高的体温向外散逸。▲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