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离开公厕,小心门把手

2018年07月06日09: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公共厕所细菌繁多,虽然大多数对人体无害,但也有不少致病细菌。英国《每日邮报》刊出英国莱斯特大学临床微生物学高级讲师弗里斯通博士总结的“公厕卫生建议”。

大多数人身上携带的微生物多达1公斤,它们主要存在于肠道内,包括细菌、真菌、酵母、病毒,甚至寄生虫。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占粪便的25%~54%。公厕更是病菌传染的重灾区。因此,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公厕都严格定期清洁消毒。然而,弗里斯通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消毒纸巾擦拭马桶坐圈后再使用。当然,马桶座圈并非大众关心的唯一公厕卫生问题。2011年一项研究发现,冲马桶时,细菌会扩散到马桶盖、门、地板和卫生纸架等物件上。

弗里斯通建议:1.为降低病菌感染风险,用完厕所,按下冲水按钮后应立即离开隔间;2.彻底洗手,以清除污垢、细菌和病毒,防止潜在感染风险,最好用肥皂水揉搓手掌、手指(含指甲)20~30秒,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3.并非每位如厕者都会彻底洗手,门把手被细菌污染的可能性极大,洗净手离开公厕时,最好用纸巾垫着,或者用肘部推开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