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晚期前列腺癌治疗获突破

2018年07月06日09: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列腺癌是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英国每年新增病例4.7万例,美国年均0.19%的男性死于该病。日前召开的临床肿瘤学国际会议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科学家已经找可杀死前列腺癌细胞的全新疗法,为晚期前列腺癌的治疗带来曙光。

欧洲肿瘤研究所研究员吉奥瓦尼·帕加奈里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对一种叫做“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的分子进行了化学处理。经过处理的分子被命名为“特洛伊木马”或“魔法子弹”,它们可以附着在前列腺肿瘤细胞上,通过“欺骗手段”进入癌细胞。一旦成功进入,这些分子便开始释放能量,杀灭癌细胞,最终破坏肿瘤。

研究人员以30名前列腺癌晚期患者为对象,测试了“特洛伊木马”的治疗效果。经过一年的治疗,60%的前列腺癌晚期患者病情明显缓解。

帕加奈里教授表示,晚期前列腺癌新疗法是有效的靶向治疗,无任何毒副作用。该疗法如果在晚期癌症病例中都能起作用,那么在癌症早期阶段的治疗效果可能会更好。研究人员称,“特洛伊木马”的惊人疗效还有望适用于脑癌、甲状腺癌和肾癌等其他癌症的治疗。▲ (方文革)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