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降温避暑不当 小心被风寒咳嗽纠缠

2018年07月06日08:20 来源:羊城晚报

进入7月之后,广州气温迅速飙升至35℃以上。但是,天气就像娃娃的脸一样多变,一会儿骄阳似火,一会儿倾盆大雨,加上现代人经常出入空调房,很多人在忽冷忽热中被感冒盯上。据了解,近期各大医院的门诊感冒咳嗽的病人明显增加。专家分析,紧张的都市生活节奏、过度劳累及不良生活习惯等,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气温骤变的影响下,机体调节失衡,容易感冒咳嗽,之后还会出现喉痒咳嗽、干咳少痰的症状,且久咳难愈。

寒热交替,风寒感冒夏季也常见

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随着气温上升,凉茶、冷饮、空调都流行起来。在降温消暑的过程中,稍不注意就很容易伤了阳气,引起外感风寒,导致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中医认为,感冒咳嗽根据病因病症主要有风热咳嗽和风寒咳嗽。风热咳嗽是由机体感受风热之邪,肺失清肃所致的咳嗽,临床可见咳嗽、痰黄稠、发热、汗出恶风、流黄涕,舌红苔薄黄等症状,常见于夏季;风寒咳嗽是由机体感受风寒、肺气失宣所致的咳嗽,临床可见这种咳嗽常常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白稀痰、鼻塞流清涕、咽痒、恶寒头痛、周身骨痛、舌苔白等症状,常见于秋冬。

不过,在闷热的夏季,人们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又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较长,当机体抵御能力不足时,风寒邪气侵袭或从口鼻而入,或从肌肤皮毛侵犯机体,肺易受风寒邪气。因此,风寒感冒在夏季也变得很常见了。值得强调的是,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病因症状大不相同,医生建议,在用药时必须分清症状,对症用药。

治风寒咳嗽,要疏风散寒,宣肺化痰

对于风寒咳嗽,中医的治疗原则是疏风散寒,宣肺化痰。常用药包括杏仁、前胡、紫苏、桔梗等宣降肺气,化痰止咳。

在用药方面,专家建议选用白云山潘高寿杏苏止咳口服液。该药配方出自经典名方“杏苏散”,方中紫苏叶辛温不燥,发表散邪,宣发肺气,使风寒之邪从外而散;杏仁温润,降利肺气,润燥止咳;前胡疏风散邪,降气化痰,既协苏叶轻宣达表,又助杏仁降气化痰;桔梗载药上行,开宣肺气,助杏仁、苏叶理肺化痰,共为臣药。陈皮燥湿化痰,理气行滞,是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合桔梗宣肺利咽,功兼佐使。全方宣肺气,散风寒,是治疗风寒咳嗽首选药物。

另外,在岭南地区,夏季暴雨高温,用汤水可以滋润祛湿,可帮助调理身体。大家可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梨、蜂蜜等,还有,多吃鸡蛋、肝、鱼类、胡萝卜、绿色叶菜等含维生素A及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可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

夏季保护阳气,这四点消暑方法应适可而止

夏天人体毛孔呈开放状态,易受冷风、邪气的侵扰。加上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在阴凉处喝冷饮来消暑,由于夏季人体的阳气浮于外而虚于内,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让暑湿入侵人体,因此,在降温防暑的过程中,专家提醒,有四点需要注意——

冷饮:雪糕、冰啤酒、冰绿豆沙等冷饮是大众消暑的常见方式,但中医认为人体为对抗这些寒气,会消耗大量的阳气而生病。尤其是绿豆属于寒湿之品,更不能吃太多。比如脾虚的人,喝多了绿豆汤就咽喉痛,或者腹痛,这很可能就是损伤阳气的表现。

空调:夏天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出汗多,毛孔扩张,要是贪凉,比如出汗后就吹冷风或者空调温度太低,人体卫气不固,就会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在空调房里,最好披一件小外套保暖,尤其是腹背部要保暖。专家指出,一般室内空调温度与室外不能相差太大,空调温度在26℃即可。如果本身体质虚寒怕冷,在空调房里更要注意添衣保暖。

水果:吃西瓜等冰镇水果是常见的消暑方法。西瓜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但西瓜不可多吃,尤其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湿气重,损伤脾阳。

凉茶:广东人有“热气”的说法,吃点热性食物(如烧烤、油炸、荔枝等)后会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脸上长痤疮等热气的表现,便自行服用各种清热泻火药或喝凉茶。专家指出,一般凉茶性质寒凉,体内有热时可以清热,无热时则易伤阳气。 文/华章

Tips

风寒感冒食疗方

1、红糖姜枣汤:红糖30g,生姜10g,红枣30g,以水三碗,煎至一碗,取汁温服,服后微汗即愈。

2、杏苏糕:取面粉适量,经过发酵,揉制成3-5块;将杏仁15克泡去皮研压成粉,加适量红糖拌匀, 撒布于糕面上,再将苏叶3~5片洗净覆盖糕上,把糕置锅上蒸,待糕熟后取食。具有散寒宣肺的功效。

3、紫苏北杏鸡蛋汤:将紫苏叶15克、北杏10克洗净,稍浸泡;2个鸡蛋去壳煎熟。于瓦煲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放入生姜1片、紫苏叶、北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煮约1.5小时,下煎蛋稍滚即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