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鞋总磨脚咋办

2018年07月05日09: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西读者王女士问:不知为何,我买的新鞋子,每双都会磨脚。请问该咋办?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骨科主治医师郑浩明解答:新鞋磨脚是一个很普遍的生活问题,关键还是根据脚型选鞋。比如,前脚掌比较宽的人,不要穿尖头鞋,选择圆头或者方头的鞋子更好。否则脚趾长期受挤压,容易形成拇内翻和鸡眼。试鞋时多走走,以鞋子既不会松得晃来晃去,也不会紧得太挤脚最好。买鞋后,可用白酒在新皮鞋内抹上一层,放置一两个小时,软化皮质。用湿毛巾或湿海绵缠绕磨脚部分,放置一段时间,皮质也会变软。如果以上都不管用,那就未雨绸缪。在脚上爱磨的地方先贴上创可贴,起缓冲作用。创可贴要定期更换。脚一旦磨破了要及时处理。可去药店购买医用淡盐水清洗伤口,再用皮肤消毒剂(如安尔碘、碘酒等)消毒,尽量保持伤口处清洁。尤其不要接触到污水,因污水中存在很多细菌,容易造成伤口感染。如果伤口出现红、肿、热、痛或伴有分泌物,或足部出现了较严重、难愈合的溃疡,要及时就医。▲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