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液体创可贴,四类伤口不能用

小而深 污染重 动物伤 有疖肿

2019年08月12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 李文瀚

液体创可贴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产品,有别于传统创可贴。它没有胶带,是一种生物成膜型消毒剂,将持续消毒、持续保护创面合二为一。

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李文瀚表示,与传统创可贴相比,液体创可贴有很多优势。第一,对于不规则的创口,液体创可贴方便许多,因为没有形状的限制,只需直接涂抹在伤口上,就能在创面上快速形成保护膜,有效抑菌消炎,而且防水性、透气性更佳,不影响活动,有助伤口愈合。第二,使用传统创可贴时,很多人都有伤口周边皮肤红肿过敏的情况,而液体创可贴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第三,一些液体创可贴含有天然局麻成分,能够在30秒内显著降低疼痛感。

液体创可贴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只需将液体均匀覆于创面,面积约为创面的1~2倍,涂抹两遍效果更好。涂抹伤口一次,消毒功效就可持续5天,一般不严重的创伤使用一次即可。伤口愈合后,取下时用酒精擦拭薄膜周边,软化后即可揭起。也可以在原本的创可贴上再刷一层,等候几秒,待半干状态时揭开去除。

李文瀚提醒,虽然液体创可贴优点多,但有几种伤口不能用:1.小而深的伤口。这样的伤口易被细菌污染,尤其是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使用创可贴会加重感染。2.污染较重的伤口。对于已经发生感染的伤口,烧伤、烫伤创面,以及创面较大的皮肤擦伤,都不能使用创可贴,否则会引发或加重感染。3.动物咬的伤口。狗咬伤、猫抓伤、蛇咬伤、毒虫蜇伤等由动物造成的伤口,切忌使用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4.各种皮肤疖肿。创可贴不利于肿液的吸收和引流,容易使细菌生长繁殖,引发或加重感染。(记者 江 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