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廖新生:将推动清华大学与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强强联合

2018年07月04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9日,由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在京开幕。该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外血液病专家经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论坛上,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前教授、华盛顿大学客座研究员、肿瘤专家廖新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陆道培院士和他的学生们开创了骨髓移植的新篇章,将采取措施推动清华大学医学院与陆道培医院在基础研究与临床一线的强强联合。

图为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前教授、华盛顿大学客座研究员、肿瘤专家廖新生

“陆道培医院保守点来说都是中国最好的骨髓移植中心之一,我即将回国在清华大学医学院任职,将推动清华大学医学院与陆道培医院在基础研究与临床一线的强强联合,进行全方位合作。”廖新生在采访中说。

廖新生表示,清华大学有国内最好的基础医学研究,很多著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都在清华大学做研究。陆道培医院是国内最好血液病诊疗中心的之一,我希望双方进行强强联合,打造一个新的医学研究和服务的模式。廖新生介绍,中美两国在肿瘤诊疗领域最大的区别之一在于诊断过程。美国的肿瘤诊断大部分是家庭医生进行的,因为绝大部分美国人都有家庭医生,所以肿瘤的筛查、肿瘤的诊断这个环节基本上由家庭医生完成,中国目前没有形成普遍的家庭医生制度。

“在肿瘤诊疗方面,美国有两个很重要的制度安排,第一个制度安排就是诊疗指南。比如说美国预防医学会有一个指南,这个指南出来以后的话,所有的家庭医生都要遵循;如果不遵循这个指南第二个机制就进来了,这就是法律。如果医生没有按照指南而出现漏诊、误诊或者延误诊断,这个医生就得赔偿病人。美国的赔偿制度是非常严苛的,经常有医生赔得家破人亡。出现上述情况,病人不是控告医院而是直接控告医生,如果医生在大医院里工作,也会控告医院。这两个制度保证了美国肿瘤的早期诊断。”廖先生介绍说。

廖新生表示,回国任职的很重要一个抱负就是利用中国优秀的医学院建立中国自己的年轻医生培养机制。他说:“在血液病领域,将推动清华大学医学院和陆道培医院在研究、教学方面紧密配合。同时要在清华建立一个相当于美国医生培训水平的机制,这样可以为中国源源不断地培养出相当于美国医生水平的年轻医生。”廖新生补充说:“陆道培院士和他的学生们开创了骨髓移植的新篇章,那就是半相合异基因骨髓移植。这个新的临床试验结果其实已经被国外大量引用。我认识陆道培院士和陆佩华院长已经26年了,一直看到这个团队在成长,并且为全世界的骨髓移植带来这么大的贡献,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和骄傲。”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