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晨起痰多怎么调 川贝炖雪梨并不适应所有的咳嗽症状

2018年07月04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张先生咨询:听说川贝炖雪梨止咳化痰,想咨询专家,像我这样没有咳嗽,只是每天早晨起床都有好多痰,可不可以用来化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郭昕解答:川贝炖雪梨作为药食同源的食疗方,应用广泛,但也不是适应所有的咳嗽症状,如果应用不当,会适得其反。

川贝炖雪梨适用于肺燥咳嗽,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痰液黏稠、不易咯出,甚或夹带血丝,夜间咳嗽明显,舌红少苔,对于晨起痰多者不仅无效,还会闭门留寇,贻误或加重病情。

晨起痰多大多由于脾虚不运所致。脾主运化水湿,若脾气亏虚,则运化不充分,水湿停留在体内,就容易聚集而生成痰,若向上侵犯到肺部,就会使肺失去其宣肃功能,出现痰多的症状。因此,古人常说,“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

脾虚湿盛除痰多、色白之外,还伴有疲乏无力、身重如裹、口中黏腻、形体肥胖、舌体胖大、舌边有齿痕、舌苔白厚腻等症状,可通过以下“培土生金”的方法,健脾化湿,进而达到补益肺气的目的。

薏米杏仁粥:薏米30克,杏仁9克(去皮),冰糖少许,将薏米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大火烧沸,再用小火熬煮至半熟,放入杏仁,熬熟加入冰糖即可。薏米为禾本科薏苡的成熟种仁,中药称为“薏苡仁”,归脾、胃、肺经。夏季天气炎热,如受暑热所伤易造成脾胃运化功能减弱,加之贪图冷饮、空调凉风更易致脾虚湿盛,薏米可起到很好的健脾益胃、利水渗湿、消暑清热的作用。杏仁味苦性温,化痰止咳效果很好,但因其有小毒,用量不宜多。冰糖味甘,性平,入脾、肺二经,可补中益气、润肺止咳。

陈皮茯苓茶:陈皮2克,茯苓5克,放入保温杯,注入开水,浸泡10分钟代茶饮即可。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陈皮是一味常用中药,味辛苦、性温,归肺、脾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

按揉丰隆穴:丰隆穴为化痰第一要穴,位于外膝眼与外踝高点连线中点,胫骨前嵴旁开两指宽处,《玉龙歌》曰:“痰多宜向丰隆寻”,可见其有很好的化痰祛湿作用,每日按揉2次,每次5~10分钟即可。▲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