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心理协会:休假并非缓解工作压力的神丹妙药

2018年07月03日13:42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9日报道,美国心理学协会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对很多美国人来说,假期有减轻压力、增加生活动力以及提高快乐指数的作用。但调查结果又显示,假期所带来的这些积极作用通常在员工回到工作岗位三天后就会消退。

美国心理学协会倡导公司应该采取措施来减轻员工的倦怠感和过度压力,而非寄望休假解决所有问题。协会的科学家们表示,态度就像细菌繁殖一样可以传播,不分好坏。在一个工作环境中,一旦某一个员工开始厌倦工作,这种消极的态度也将会影响到其他人。工作压力不仅会影响员工在工作中的表现,还会损害他们的心理健康。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表示,积极的心态还对人的身体有好处,会降低三分之一患心脏病的风险。

美国心理学协会的负责人David Ballard博士说:“适量的休息能让人们从压力中恢复过来,并且可以防止职业倦怠。”在接受调查的1500名全职员工中,68%的人表示休假后会以一个更好的情绪回到工作岗位,57%的员工表示休假回来时压力水平将下降,66%的员工表示假期可以让他们重新焕发活力。

在美国,平均每位普通的上班族每年只有10天的带薪休假时间,而欧洲国家的休假时长则是他们的两倍。大多数参与该项调查的人表示,他们的雇主并不支持他们在工作时间专门抽出时间去度假,而且美国没有相关法律规定雇主必须要给员工带薪休假。只有4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在的公司支持他们休假,只有38%的老板支持休假。

调查中近30%的员工表示,能抽出时间去度假的前提是要在出发前做完更多的工作。20%的人表示他们在假期期间仍然感到工作压力很大,超过40%的美国员工表示,休假过后回到办公室之前会有恐惧感,在煎熬中所获得的假期记忆就是假期全部的意义所在了。

Ballard博士说:“企业的支持性文化、充足的带薪休假时间、高效的工作制度以及营造信任和公平竞争等氛围都对员工起着重要作用。虽然这些东西大部分是公司高层制定,但支持休假的文化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管理层不应该依赖偶尔的假期来抵消工作带给员工的巨大压力,除非他们能够解决造成压力的根本因素,并在帮助员工减少压力方面做出持续的努力,否则休假的好处可能会稍纵即逝。当员工重新工作后不久,压力必定再次上升,这对员工和企业都不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