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睛红肿,别乱滴眼药水

陈晓丽

2018年07月03日10:16 来源:齐鲁晚报

眼部红肿、又痛又痒,很多人都有过结膜炎的经历。作为最常见的眼表疾病之一,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并不严重。因此,不少人得了结膜炎之后往往都是自己到药店买些眼药水滴一滴。专家提醒,这样非但难以缓解病情,还容易发生角膜炎等并发症,让治疗更加棘手。

结膜炎可分为多种类型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下发生的炎性反应。”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晨明解释,结膜组织上血管密集以及暴露于外界,因此很容易感染细菌或患有免疫性疾病,从而导致炎症。

眼红、眼睑红肿、发痒、烧灼感、流泪、分泌物过多等都是结膜炎的常见表现。“结膜炎不能治愈,很容易复发”,很多结膜炎患者都有类似的感受。对此,张晨明解释,结膜炎完全可以治愈,关键在于明确病因,“如果病因一直没有明确,无法做到预防及得到有效治疗,就容易反复发作。”

其实,张晨明在工作中很少简单作出“结膜炎”的诊断。在他看来,结膜炎只是一个笼统概念。据介绍,根据病因结膜炎可分为感染性结膜炎和非感染性结膜炎两大类。其中,感染性结膜炎是由于感染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所致,其中,“细菌感染最为常见”,张晨明说道。

我们常说的“红眼病”就是感染性结膜炎的一种,张晨明介绍,“红眼病”在医学上被称为“急性结膜炎”,一般在24小时内发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多是接触传染,如果触摸患者触摸过的物品,再揉眼睛,就容易被传染。”

非感染性结膜炎则包括免疫相关性结膜炎,如过敏性结膜炎,另外如干眼症、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结膜炎症反应等。“免疫相关性结膜炎中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结膜炎”,张晨明告诉记者,过敏性结膜炎在春季、夏季和秋季更多发,“经常能占到门诊患者的四分之一”。

有炎症不一定就是细菌或病毒感染

结膜炎的治疗办法因不同类型和病因而有很大差异。而明确诊断类型需要依赖医生的经验,细心区分不同类型结膜炎的症状,同时辅助一些医学检查手段。例如过敏性结膜炎眼部发痒、眼部充血,同时有较多黏液样分泌物,而干眼症、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的结膜炎症同时还伴有眼睛干涩、畏光等表现。

对于细菌性结膜炎,可局部使用抗生素滴眼液。如今的抗生素多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如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妥布霉素滴眼液等。值得注意的是,治疗要彻底,不能症状缓解就立刻停药,通常症状消退后,要遵循医嘱继续巩固治疗,以防复发或转变为慢性结膜炎。

张晨明提醒,对于过敏性结膜炎,可使用抗过敏的药物,但是更重要的则是预防。“目前医学上准确测出过敏原还比较困难,建议患者自己多留意,接触哪些物质后会有过敏反应,以后尽量避免。”张晨明说道。

“过敏性结膜炎一般不是饮食因素所致,多数是空气中或触摸可及的物质,例如花粉、粉尘、螨虫、化妆品等。”张晨明表示,如果一直没法确定过敏原,即便结膜炎发作时暂时使用药物压制病情,以后也容易反复。

可冷敷不要热敷,勤洗手少揉眼

“从门诊情况来看,就诊的结膜炎患者多数都曾自行使用眼药水治疗,直到症状无法缓解才来医院。”张晨明表示,这是很多市民,乃至一些眼科医生的认识误区,“看到眼睛红就觉得是结膜炎,结膜炎就用抗生素类眼药水。”

张晨明提醒,如果怀疑患有结膜炎,应首先到正规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再规范化治疗。“否则滥用抗生素类眼药水可能导致眼部菌群失调,诱发药源性结膜炎等疾病,治疗难度更大;滥用激素类眼药水则可引起激素性青光眼等,尤其是对激素较为敏感的儿童。”

目前市面上有些消除眼睛红血丝的眼药水,使用后红血丝会迅速消退,眼睛看起来清亮有神。对此,张晨明表示,其作用原理在于收缩血管,然而,时间久了血管就会反应性扩张,并且无法逆转,严重时会损伤视力。

同时,张晨明提醒,不要随意使用眼药水或洗眼液。“很多眼药水或洗眼液中含有大量冰片、麝香、薄荷脑等成分,因此滴到眼里会有暂时的清凉感。但是这些成分有较大的刺激性,会让角膜产生灼热感,甚至导致角膜上皮的损伤,洗眼本身就是错误的做法。”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急性结膜炎初起时可适当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但不能热敷,热敷会使眼球充血,扩散炎症引起并发症。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便于眼部分泌物排出,降低局部温度,减少病菌繁殖。对于干眼症、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结膜炎症的人群,应少佩戴隐形眼镜,尽量少使用电脑、手机等。此外,感染性结膜炎多是接触传染,应勤洗手,不要随意揉眼。(记者 陈晓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