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医大师张磊:养生要“三平、三勤、四知”

2018年07月03日08: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第三届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张磊虽说已是88岁高龄,但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他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反应迅速。在谈及如何养生、保持健康的体魄时,张磊将自己的养生方法总结为“三平、三勤、四知”。

  养生应“三平”

  何为养生“三平”?张磊说,就是做平常人、保持平常心、办平常事。

  1.做一个平常人:张磊说生活不宜过度劳累,不过度悠闲,做到劳逸结合。他晚上九点多睡觉,早上四点多起床。由于起得早、吃饭早,他总会在出门上班前小睡10分钟为自己“充电”,保证在坐诊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他很注重生活规律,不抽烟、不喝酒。

  2.对待生活保持平常心:张磊认为,对待任何事物不过分争强好胜,遇到压力也要有放松身心的解压方法。他就有很多业余爱好:拉二胡、练书法、写诗。这些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能陶冶情操,有助于保持一颗平常心。

  3.办平常事:张磊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不贪图名利钱财。张磊常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中医,仅仅想在平凡的生活中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一点贡献。

  养生要“三勤”

  何为养生“三勤”?张磊总结说,就是脑勤、体勤、嘴勤。

  1.脑勤:张磊常说,对待生活要满足,对待学习要不满足。所以他一有时间就读书学习,这个习惯也持续锻炼了大脑的灵活程度,有利于保持年轻心态。

  2.体勤:张磊从不睡懒觉,早上一起床就打扫卫生,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他还坚持锻炼,年轻的时候喜欢跑步,每周都坚持进行1万米、7000米、4000米左右的跑步锻炼。年纪大了就经常打打太极拳,保持“体勤”的状态。

  3.嘴勤:张磊认为遇到开心事儿、烦心事儿不能不倾诉。所以他广交朋友,时常与大家聊天,通过“嘴勤”,既能疏解压力,又能促进动脑,维持健康体魄。

  养生宜“四知”

  何为养生“四知”?张磊认为,就是、知足、知害、知己。

  1.知度:张磊说,“知度”就是“饮食要有度、劳逸要有度、情绪要有度,不能过喜、过怒、过悲。”

  2.知害:在饮食方面,张磊不爱在饭店吃饭,喜欢少油少盐的素食,很少吃肉。

  3.知足:张磊常年坚持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碗用几粒枸杞、三个大枣做的汤。枸杞养肝明目,大枣益气养血,偶尔他还会在汤中加入几片西洋参起到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健脾养胃的作用。

  4.知己:张磊每年都会做一个全面的健康检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心里有数。有病要早治,无病要预防。

  张磊有空时还写了几首“养生诗”,形象地说明了自己的养生之道。“身体健康贵自持,多劳多乐少油脂。何须无病乱求补,难得糊涂是上棋。”“神仙就在我心头,不去蓬莱跪拜求。常法阴阳和术数,自能持满度春秋。”“老夫晨起忙三事,打扫庭除清几盂。日日年年无倦怠,心安室净体康舒”。(明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