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焦虑 试一试冰糖炖龙眼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 胡随瑜

2018年07月02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紧密相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营养。现代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如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可产生心悸怔忡(音chōng)、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精神焦虑等症状。这样的人,可以多吃点补益心脾的龙眼肉。

取龙眼10克,配冰糖适量,炖服,每日2~3次;或取龙眼10~20克,配上2两大米煮粥;如果嫌麻烦,也可以将适量龙眼用开水浸泡10分钟后饮用。

龙眼肉性甘温,入心脾两经,中医主要利用其益智宁心、开胃益脾、补气养血的特性。久病体虚或老年体衰者往往气血不足,引起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心悸气短等症状。龙眼肉既补心脾,又益气血,对患者有较好的疗效。此外,对用脑过度、精神紧张造成的头晕、失眠、焦虑等也有一定辅助治疗的效果。李时珍曾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现代试验证明,龙眼肉的提取物对学习记忆有一定的改善作用,还含有一种抗焦虑的活性物质,可以帮助缓解焦虑症。方中冰糖能养阴、生津、去火,与龙眼肉同煮,能增强滋补心脾、养血安神的效果。

需提醒的是,龙眼肉性偏热,便秘、小便黄赤、口干舌燥、舌苔厚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应少食。另外,准妈妈吃多了龙眼,会引起或加重妊娠呕吐,甚至流产。龙眼含糖高,糖尿病患者和减肥的人也要少吃。▲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